English

危难时方显中巴友谊本色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8月3日电今年7月巴基斯坦遭遇了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洪水灾害,已造成将近2000人死亡,近300万人受灾,7000多所房屋被洪水冲走,将近3万人被困,90条主要公路被毁,58条主要公路关闭。正在巴基斯坦开布尔―普什图瓦省杜伯瓦地区作业的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268名中国员工被困在工地上方的山坳
里,而且有3名中方员工失踪,形势十万火急。此次事件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胡锦涛主席亲自批示,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全力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中国员工。

得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被困消息后,刘健大使立即启动危机处理快速反应机制,组成工作组。本来分别已订购机票准备回国休假和开会的黄溪连参赞和周振成商务参赞立即主动放弃休假,担负起营救工作总协调的任务,使馆经商处,政治处,领事部的同志都动起来了。

为了争取巴方加快营救速度和加大营救力度,刘健大使亲赴总统府,直接向扎尔达里总统请求支援。扎尔达里总统当即表示,“我们虽然困难,救援资源也有限,但我们会珍惜中国人的生命,他们是为我们奉献而遇险的,我们要动用有限资源,全力救援。”

中国大使馆夜以继日地与巴基斯坦开布尔―普什图瓦省地方当局、巴基斯坦军方和警方、巴基斯坦水利发展署、巴基斯坦外交部等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巴基斯坦军队派遣用于反恐和救灾的三架直升机奔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被困的地点。赵桥梁参赞和戴伟龙二等秘书受刘大使委派,不顾洪水肆虐,直接奔赴灾区,为直升机救援探路,寻找可以升降直升机的开阔地带,半路上遭遇洪水阻截,步行30多公里,到了距离中国工人被困12公里处。

7月31日,刘健大使亲自带着食品、药品和救援物资看望受困职工,同时他还带去了胡锦涛主席、党中央、国务院、外交部领导同志对受困中方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慰问。当受困人员看到刘大使带着解救他们的巴军战机到达灾区时,看到祖国的亲人,60多名刚刚脱离险境的受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有的欢呼雀跃,有的感动得热泪盈眶,高喊“祖国万岁!”

黄溪连参赞介绍,此次营救任务是新中国海外工程史上营救人数最多、营救困难最大、协调关系最广泛、营救时间最长的一次。巴基斯坦本国所能调用的救灾资源十分有限,硬是挤出三架直升机首先营救中国工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大使馆与巴基斯坦当局共同奋斗,用了整整5天时间,终于把全部中方人员都接到了安全地带,除了3名被洪水冲走的失踪人员,受困工程技术人员居然无一人伤病,真可谓是奇迹。在这5天里,刘健大使、黄溪连参赞、周振成商务参赞与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工作组的同志联合办公,共同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刘健大使和中水总董事长何占松在奔赴灾区的颠簸路上,多次直接通过卫星电话向被围困的中国工人们喊话,向他们保证,巴基斯坦空军的救援机和救援人员就要到了,要他们一定要坚持到底,对营救工作充满信心。

在营救受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时候,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同样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巴基斯坦人民。更让许多巴基斯坦民众意外的是,跟随刘大使进入灾区的巴基斯坦救援机不仅是来营救受困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而且还带来了大批支援巴基斯坦当地驻军、当地灾民的救灾物资,刘健大使还当场将使馆外交官自发捐助的60万卢比送交给当地行政长官。在场的巴基斯坦老百姓哭了,巴基斯坦驻军士兵们哽咽了。他们没有想到,中国遭受了那么大灾害,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受灾地区身处绝境,中国政府和人民还不忘救援巴基斯坦受灾人民。中国政府在7月30日已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提供价值1000万人民币的救灾援助,第一批救援物资将在8月4日上午抵达巴基斯坦恰克拉拉空军基地。

巴基斯坦负责危机处理的一名陆军准将对黄溪连参赞说,“中国工人都是我们的好兄弟,即使我们巴基斯坦人自己没吃没喝,即使我们自己的灾民没有救出,也要及时救出中国兄弟,因为他们是巴基斯坦未来繁荣的希望,是巴中友谊的伟大建设者。”巴基斯坦空军及时通过直升飞机空投帐篷、食品、衣物和毛毯。由于天气原因,7月30日飞机不能及时到位,巴方就派了多个警察小分队,肩挑人扛,用了10多个小时,把急救物资扛到了受困地点。

工地厨师商思合回忆说,“7月28日下午看到洪水水位上涨过快,项目经理潘美峰当即决定将工程设备转移到最安全的地方。不料洪水速度过快,所有已经转移的工程设备被洪水卷跑,包括自卸车、装载机、推土机、搅拌站,甚至大型集装箱也淹没在滔滔江水下。危难中,中国人团结互助众志成城的品德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走到了半山腰。几个热情的巴基斯坦山民接待了我们,在屋里笼起了火,给我们吃着炒麦子和贾巴蒂(当地一种面食,类似烙饼),对我们百般呵护,把家里的被子拿出来为我们取暖,给我们找来稻草和塑料布为我们铺垫。”绝境中的中国工人在当地巴基斯坦老百姓帮助下,在山腰上的房顶和山坡之间硬是修建了一个20米长、10米宽的“简易机场”,可以使直升机在山上安全降落和起飞。由于直升机不可能一次接送全部人员,大家在飞机前相互推让,谁都不肯第一个上飞机。在伊斯兰堡,他们受到中国华侨旅馆经理张立勇一家人的热情接待。张立勇说,“我是代表使馆和祖国人民接待你们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