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濒危世界遗产再增四处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科杰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马达加斯加阿钦安阿纳雨林、美国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格鲁吉亚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乌干达卡苏比王陵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大会官方网站分别陈述了上述4处世界遗产被列入濒危名录的原因。其中,阿钦安阿纳雨林遭到乱砍滥伐,致使生活在其中的

狐猴等70多种濒危动物受到威胁。该雨林由分布在马达加斯加岛东部的6个国家公园组成,那里遍布珍稀和濒危物种。马达加斯加全部123种陆上哺乳动物中有78种栖息在这片雨林中,其中包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72个物种。

美国大沼泽地国家公园位于佛罗里达州最南端,被称为是“从内陆流向大海的绿地之河”。国家公园中水域辽阔,为许多鸟类和爬行动物提供了栖息之所,同时也是海牛等濒危动物的庇护所。1993年,由于台风灾害和城市发展等原因,公园水生态系统不断恶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

格鲁吉亚巴格拉特大教堂于10世纪末动工修建,于11世纪初完工。部分建筑在1691年被土耳其人摧毁,但遗迹仍保存在库塔伊西市中心;格拉特修道院的主建筑于12世纪至17世纪期间兴建,以精湛的镶嵌工艺和精美绝伦的壁画著称。大教堂和修道院反映了中世纪格鲁吉亚建筑的繁盛。世界遗产大会认为,目前涉及这一遗产地的一项改建工程将会破坏其完整性,强烈建议停止该工程。

卡苏比王陵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郊,前身为布干达王国的王宫,布干达王国由布干达人于公元1000年在乌干达南部地区建立。卡苏比王陵建成于1882年,后成为王室墓地,陵地内有7座大小不等的圆锥形茅草建筑。今年3月,卡苏比王陵失火,王陵内主建筑物在火灾中严重受损。其中最大的、也是埋葬布干达王国最后4任国王的茅草建筑,一直被布干达人视为圣地。失火受损的王陵将被重建。

乌干达卡苏比王陵富有民族特色的圆锥形茅草建筑

美国南佛罗里达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