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阿尔比小城如愿以偿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8月3日电7月31日,对法国西南部塔恩河畔的阿尔比小城9万多居民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将其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来,该市市长菲利普・博尼卡莱尔表示,全市居民都为此感到很幸福。这是该市14年来“努力的成果”,现在终于

如愿以偿,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将为该市的旅游业带来新的推动。

阿尔比是法国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历史上被称为主教城,市中心具有典型特色的中世纪建筑保存完好,向世人展示中世纪全盛时期的城市面貌,每年都吸引不少来自法国及全世界的游客。据说,游客站在市区塔恩河的桥上,可以观赏城市的全貌,其古色古香的历史韵味令人流连忘返。因此,该市连续十几年努力申请进入世界遗产行列。

材料显示,阿尔比的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数百年,最早来到这里的居民据说是被塔恩河与河畔的卵石所吸引,便在这里安营扎寨,长久居住下来。公元前120年,罗马帝国派兵占领了该城,但城市的面貌并没有因罗马人的到来而改变,仍较好保存了法国高卢人的建筑特色。10世纪时,阿尔比人在塔恩河上建筑了首座桥梁,并保存至今,人称“老桥”。如今,老桥已成为该市的一个旅游景点。

12与13世纪是阿尔比宗教建筑发展较快的时期,并奠定了该市在建筑上的主流风格。尤其是建于13至16世纪的圣・赛西尔教堂是该市最具看点的旅游项目,也是该市引以自豪的古建筑。这座教堂具有典型的中世纪哥特风格,其砖盖结构在法国独一无二,据说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教堂长114米,宽35米,高40米,多次被翻修及改建。此外,阿尔比的巴尔比宫也是该市的重要旅游景点,与周围公园浑然一体,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中世纪古城,也使游人对中世纪宗教势力的力量与势力有所了解。

对游客来说,漫步阿尔比古城小街,观赏着众多的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宛如身临其境,回到历史当中,人们对中世纪的宗教文化氛围,尤其是当时欧洲宗教势力的影响之大可以有所感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所以将该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除其颇具特色的古建筑外,或许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为了让今人更多地了解当时的社会宗教文化。

据说法国卡尔卡松市被评为世界遗产后,游客陡增了5倍。阿尔比市进入世界遗产行列必将令该市旅游业有较大的飞跃。在法国经济普遍困难之时,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对该市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阿尔比古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