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国际化演艺集团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韩宁 我有话说
这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将重组不少文化演艺集团公司。国家给这些公司搭起了存在的平台,并赋予相当丰富的文化演艺资源。而不少集团公司对于如何打破内部旧的框架,进行新的改革和运作,却往往表现得举步为艰。其实,这些集团公司完全有可能利用全新的平台,利用好国家的政策和可能给予的充足资金,走国际合作化发展道路,
全力打造出国际化的文化企业和一个崭新的企业市场格局。

现在这些演艺集团公司都是在同一机制、同一条件、同一政策下徘徊,但最后,必将会有一部分集团公司跳出发展羁绊,跃居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现代文化企业,并将中国的文化演艺市场带入国际主流发展的轨道。

近年来,中国文化团体在政策支持下,不断加强了对外文化合作交流,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契机。但我国大多数文化企业尚在转轨阶段,未正式下海,没有意识到这个契机,以文化演艺集团公司为平台,开始新的潮流,与国际上优秀艺术品牌和文化产业进行合资合作,最终使中国的文化演艺和文化娱乐产业实现一次新的飞跃。

这一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给国内文化企业亮出了成功的启示。中国上海、北京、湖北、广州等几大汽车产业中心的形成,都是通过与国际品牌的大规模合资合作得以实现的。事实证明,不把汽车跨国公司的品牌、巨资、先进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真正引进中国,中国汽车业将永远是保护民族工业幌子下的低水平生产,而今天的中国和她的平民百姓也根本进入不了汽车时代。可以说,这些国际品牌、汽车巨头和资金的进入,真正促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

同样的企业和市场发展过程和规则现在轮到中国新兴的文化和演艺生产企业了。中国文化演艺集团们的目光应该首先面向国际品牌合资合作,引进国际著名的优秀演艺品牌和产业的生产、管理和市场运作,走国际合作化发展道路,勇于与著名的优秀国际演艺企业和品牌共同成立合资合作企业,敢于新旧企业并存,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淘汰和消化旧的机制和企业,使全新的演出娱乐产业的母体最终破茧而出。

国际产业的生产智库和市场运作将在中国找到合适的结合土壤,使中国演艺文化企业真正迈向国际化发展。到那时,中国的老百姓们和国际旅游者们都能在中国不断欣赏到由这些合资新企业打造的,具有国际水平和与国际潮流同步的优秀固定或巡回演出。演出也会因为有广大的观众需求和支持而长演不衰,形成年度化和季度化的长期商业演出和品牌。国际品牌演出制作的本土化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广大平民百姓不为票价犯愁,并开始进入文化消费的主流,成为演艺企业长期生存的坚实基础。中国从此拥有了一个广阔而繁荣的演出市场。同时,在拥有股民信心的条件下,中国文化演艺集团公司们的股票出现并活跃在中国和世界的股市上绝不会仅仅是一种空想,他们的发展资金链将得到可靠的市场保证。

如果中国的文化演艺集团公司们现在开始考虑引进国际优秀品牌和产业的合资合作,并行动起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文化演艺娱乐市场终将能够摆脱其目前狭隘的地域性和区域性,与国际上发达的文化演艺市场连成一片。到那时,我们就不用总谈如何设法让中国文化演艺团体“走出去”的问题了。随着中国文化演艺产业的国际化和其产品的国际大众化,中国文化演艺市场必然会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国际其他地区也自然会成为中国文化演艺产品的广阔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