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样的教育让学生记起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在偌大的校园中,一块25平米的土地成了学子们对学校最深刻的回忆。

在雏鹰计划开发团队的培训课上,听北京四中教师李京燕老师讲起她与学生们与这块土地的感情,你会沉浸其中,也会思索,学校究竟给学生们留下怎样的回忆?

那曾是一片绿地,随着老师和学生们的激情涌动,它被打开了,学生们的心也被播

动了。

土地上会产生什么?这是老师的问题,也是学生的问题。

那就行动吧。

刨土,一层又一层;翻沙,一遍又一遍。从未如此亲密地与土地接触。

下课了,要看一看;聊天时,说上一通。从未如此对那块小小的土地有这般眷恋。

但一个个现实的问题接踵而至――如何防止土地板结?如何为土地施肥?如何做病虫害处理?相关联的又涉及厨余垃圾如何分解?塑料大棚如何搭置?水土流失如何破解?

这些问题距离城市里的孩子似乎太远了,又似乎离考试太远了。

乐趣就在过程中。单纯的日子里,在这块充满“无限趣味”的“百草园”中,学生们体味了五谷杂陈――期待、向往、痛苦、烦恼、执著、幻想、欣喜……享受了思考,收获了成长,理解了生命,懂得了合作。

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学习经历?毕业之后,让那块土地成为学生们谈资最多的话题。

天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对教育有着与众不同的定义:“如果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么留下来的就是教育。”

留下来的,或许已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或许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品质。

留在学生们心中的是什么?思考必是其一。

我们已记不得,教育竟还是一段智慧探险、追问问题、激动人心的旅程。曾经太多繁杂、高深的知识让我们在思考前止步。我们只记得预先设计的“标准答案”,无休止追逐那烦琐乏味的“细节知识”,没有兴趣,没有时间询问为什么?如果……又会怎样?

这25平米小小的乐土,还原了这段旅程,学生找回到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乐趣,在思考中成长,在思考中成熟。这段历程,与考试无关,对生命而言,至关重要。思考,显示出你与他的不同,更会让你找到自己的路。

乐趣亦是。曾经的负担压迫着一个个轻盈的心灵,早已忘记所谓的乐趣,更不要说学习的乐趣。乐趣本身是单纯的,如果我用单纯的心来看。尽管手破了,鞋脏了,甚至实验失败了,但他们还会沉浸其中。乐趣,因而生成一种愉快的愿望,激起心中强大的力量,不断走下去。

老师能给予的是什么?李京燕老师说,“就是,不要催成果,不要让学生有任务感,不要整个过程袖手旁观,不要包办代替使学生成为工具”。

花点心思,一个平凡的活动,一个普通的事物就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因而,那块乐土,成为一个载体,至今还让师生感到记忆的温度,那是教育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