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师应指导学生职业规划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涛 我有话说
当前,大学生的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就业不能是单纯地“找工作”,它必须是正确的、科学的职业选择。职业生涯规划为人才市场的供求理顺了秩序。

职业规划需要主动参与

职业生涯是指一个人终身经历的所有职位的整个历程,是一个人在工作生活中所历经的所有职业或职位的总称。职业

生涯规划实质上是追求最佳职业生涯的过程,主要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当前的机遇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行动的这样一个过程。

职业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美国作家雷恩・吉尔森曾感叹:“许多人宁愿花更多的时间来计划如何度过下个夏季假期,尽管它最多不过占用我们一生80个小时,却不愿意仔细考虑将占据我们一生8万个小时的职业生活该是什么样子。”在我国,由于目前高校的职业生涯指导过于重视毕业前夕的指导,忽视学生求学整体过程的指导,学生的职业意识薄弱,参与职业指导的主动性不够,在生涯设计、生涯发展方面缺乏主动探索的意识和深入思考的精神,这一切造成了盲目追求就业率的被动局面。

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决不只是协助学生按照自己的专业条件毕业后找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真正了解自己,为奠定人生发展计划筹划未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增强学生应对社会竞争的能力,提高毕业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把学生引导到“人――职匹配”的择业道路上,在谋求和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西方有的发达国家高校学生就业辅导,己突破了毕业安置辅导的范畴,成为学生在全部就学期间及毕业后找到工作前的一种全程职业生涯辅导和教学安排。大学就业指导部门推行四年职业规划项目:学生入学的第一年,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就开始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帮助学生接触和了解就业状况;第二年要帮助学生发现和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和专长,进而帮助学生选择专业;第三年帮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资料和市场需求情况,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一些招聘会,让学生直接感受就业市场;第四年指导学生写求职信,传授求职技艺和面试技巧等就业技能。这种就业指导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对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增强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导师提供就业指导有优势

能提供合理就业指导的最佳人选,莫过于学业导师,因为学业导师作为专业教师深谙本行业的行情,又与本行业的单位有经常的联系和交流,加上对学生专业学习的个性特征的了解,毋庸置疑地具备提供合理就业指导的能力。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职业生涯指导,大多集中在提供招聘信息服务、政策解说、法律咨询、组织招聘活动、应聘技巧的指导和思想教育等方面,尤其是就业手续的办理包括协议书鉴定登记、外地生源的户口、档案的迁移手续,更成为就业部门的常规性工作,需要耗费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对学生进行择业观教育、择业心理调适和引导、创业教育、艰苦奋斗教育以及自荐艺术与择业技巧的教育引导和培训等,则显得明显不足。

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首先要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学业导师一般都是本专业的资深专任教师,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内容及将来可从事的工作等都很熟悉,在与学生接触时,很容易对学生的胃口,从而产生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与沟通,成为学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师益友。学业导师成功的人生之路本身对学生来讲就是一种潜在的专业激励,学业导师以前教过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取得的成功,对调动学生的专业兴趣所起的作用也是其他任何因素都无法相比的。

要坚持个性化原则,积极开展各种专业实践活动。学业导师可以借鉴研究生教育中“因材施教”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个性化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搜集和传递本专业前沿信息及就业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景和专业动态。他们还可以利用自己在科研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带学生介入科研和专业实践,更直接地激发并保持学生的专业兴趣。学业导师应该有意识地组织学生,结合他们的个性特征,通过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培养社会需要的决策能力、创造能力、社交能力、实际操作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

要矫正大学生的功利化价值取向。学习不仅仅是知识的获得,更重要的是了解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掌握研究方法,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最终沉淀为一种终身学习能力。学业导师可以通过密切的师生关系和自身优秀的师德风范,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渗透到大学生的学习、社会活动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导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自己、影响学生,是做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矫正大学生价值取向功利化的先决条件。

要不断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学业导师一般都是专业教师,教学和科研的任务相对繁重。学校应该支持学业导师工作,要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给予相应的解压政策,让教师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学业导师工作,并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来鼓励学业导师完成这项神圣的工作。要提倡教师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反对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严肃查处学术腐败行为。学校要制定严格地考核考察制度,做到奖罚分明。

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实践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都必须从传统的注重结果的就业指导观念转变为注重过程的职业生涯规划。学业导师作为大学生“人生发展的设计师”,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所起到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