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需关爱

殷晓旺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其影响因素》(《教育学术月刊》2010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需要关爱。在留守儿童中,女生的抑郁情况高于男生,男生的学业压力高于女生。高年级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显著低于低年级学生。而亲子沟通与体育活动是影

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

特殊教育师资要制定“资格”

刘增雷在《中日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比较研究》(《教育论坛》2010年第1期)一文中认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发展至今还没有普遍实行资格证书制度,这不利于特殊教育的正常健康发展,必须尽快实行。而以日本为代表的国外一些有经验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教育经费投入要适时“基于需求”

李帆在《从“基于供给”走向“基于需求”的均衡发展》(《人民教育》2010年第11期)一文中认为: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要从“基于供给”走向“基于需求”,即在一个区域内,在所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都能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对学校实行一种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式经费分配制度。

缓解幼儿教师职业倦怠

王小娜在《生态学视角下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探悉》(《教育论坛》2010年第2期)一文中认为:因为特殊的劳动特点和教育对象,幼儿教师在其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职业倦怠,有效缓解其职业倦怠,一方面要提高幼儿教师自身适应能力,一方面要寻求制度性的策略,以真正构建良好的幼儿教师成长环境。

积极促进高等教育公正发展

杨建朝在《高校十年扩招的公正性缺失》(《教育学术月刊》2010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十年的高校扩招表面上扩大了教育机会,但是由于同时伴随的较高学费、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和毕业生就业困难使得教育公正的三个方面都受到损害,并未完全实现教育公正,应该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生扶助,加大高校投入,扩大高校自主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