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大地流淌爱的音符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8月4日电素不相识却给予救命之恩,浊浪滔天恰伸出援助之手……从7月29日强降雨引发的灾害开始,吉林大地处处流淌爱的音符。

进入主汛期以来,吉林省接连遭受多次特大暴雨袭击,形成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暴雨强度高、历时长、落点重复;洪水迅猛、量级超高,有的城镇内涝与外洪并发;丰满

水库上下游洪水同时发生,使第二松花江爆发全域大洪水,吉林省省长王儒林用三个“史无前例”来形容此次遭遇的洪涝灾害。据吉林省民政厅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3日13时,吉林省自入汛期以来受灾人口已达458.9万人,已知因灾死亡74人,另有71人失踪。

吉林人在罕见的灾难中展示了坚强的力量。洪水中一个个爱的镜头告诉人们:有一种感动叫扶持。

7月28日凌晨3点,吉林省红石林业局帽山林场拖拉机手张宪文被雨声惊醒。担心放在场部院内自己的那台集材50拖拉机被浇,他便爬起来出去看看。从家到场部一分钟,张宪文却惊讶地发现雨水从脚下迅速地上涨到膝盖。“发水了!”张宪文开着他的集材50在家属区内挨家挨户地叫着,并把人运到安全地带。一户、两户、三户……一共50多户的家属区内他一个人、一辆车就救了20多户。当所有的人刚刚转移完毕,一人多深的洪水呼啸着从家属区穿过冲向了下游。

同一天,同样开着拖拉机,百里之外的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四社的农民于洪江在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听说三社还有100多名村民没有跑出来,毅然跟着村支书返回到洪水中。在往返8次、救出了120人后,于洪江再次进去将剩下的13人一起带进拖拉机内迅速驶出。可刚刚才到膝盖深的水眨眼间却把拖拉机掀翻了,包括于洪江在内的十个人不幸遇难。

网上点击率以百万计的一段视频,同样讲述了一个爱的故事:7月28日11时许,洪水袭击吉林市永吉县城,深达3米多的洪水穿过站前路水岸名都小区冲向7号楼身后的大河。视频中,水流顺势而下来到小区,夹杂着大量的枯树和玉米秆。一名中年男子飘了过来,水面上的他只能露出头部,被水浸泡的头发已经打绺。在他快要被激流冲走时,一个男子从窗户里伸出一块木板搭在了长杆上。

“抓住!漂亮!加油!”在人们的鼓励下被救男子双手紧抓绳子,而窗内的施救男子大半个身子探出窗外,在屋内其他人的帮忙下将水中男子拽了上来。随后,水面上又出现了一名浮在杂物上的老人。在经过救人的长杆时,她虽然抓住了系在长杆上的绳子,却又不幸脱手了。鼓掌声顿时变成了惋惜声,可这位老人在消失前的一瞬间留下的却是一丝无奈却充满谢意的微笑。

“我活了50多岁从来就没见过这么大的水。”8月3日下午,在红石林业局二道甸子林业工作站,院子里的淤泥还在。林业站所在地新风村治保主任曲宝玉拉着站长李远军的手表达着谢意――感谢林业站的4名员工在关键时刻救了村里人的性命。曲宝江的回忆惊心动魄:“28号一早6点多,村边的木其河河水开始猛涨。来不及撤离的郝树森一家三口和邻居李宝子被困在了一个屋顶,摇摇欲坠。林业站的同志用大绳子加滑轮做成了滑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把这4人救了下来。满身泥水还没喘口气,他们发现两个70多岁的老太太被困在了柴火垛上。顾不上河流湍急,也顾不上自己在新风村的家人,瞿林和同志一起冒险趟水把老太太背到了安全的地方。这时大家发现河边老姜家一家三口困在已被冲走大半的屋顶上,他家的房子离安全地带有150米,人是过不去了,可咋把绳子送过去呢?最后大家想出了用钓鱼的海杆甩过去,也不知甩了多少次,两个多小时才把他们一家三口救出来。”

8月3日下午5点,吉林省桦甸市二道甸子镇暖木村,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村长张国臣领着一群人在修桥:“这是村里惟一通往外界的路。上个月28号被冲垮后,村里人都顾不上抢救自家的东西,一有空就上这来修桥。”78岁的姚大爷也在其中:“那天要不是村长骑着摩托挨家挨户地喊,我们哪还有命啊!我们村573户3000多人可是没一个伤亡的。可村长家价值百万的木材加工厂被冲得精光他到现在还没回去看呢。”

……

今天21时,吉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今明两天,强降雨将再次全线袭击吉林。如今,吉林各地正在紧张地备战中。雨水将再次见证吉林人的信念:危难时刻,爱在一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