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一”不等于“个性化”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为了给孩子“个性化的教育”,目前社会上许多培训机构推出了价格不菲的“一对一教学”项目。在日前举行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推出优能教学管理系统新闻发布会上,该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此持否定态度。

俞敏洪解释,目前“个性化教育”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家长对其存在理

解误区,有的家长误以为“一对一教育”就是“个性化教育”。但实际上,“一对一”仅仅是个性化教育中的一种教学形式,它与个性化教育的内涵相差甚远。“一对一教学”是指“一个老师对应一个学生的教学”,它只是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中“一对多”的教学方式。但倘若只是单纯地改变教学组织方式,而非从根本上对过去的教学内容、教学风格进行变革,“一对一”也只能是形式上的符号,不能做到真正的个性化

俞敏洪指出,真正“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的最大特点是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出一套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辅导方案和心理辅导策略,除了让孩子掌握切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心理和心态更健康。个性化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能够稳步持续提升。

俞敏洪认为,个性化的教育辅导应该是“一个团队对应一个孩子”、“一套教学方案对应一个孩子”,而不是简单的“一个老师对应一个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