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知识经济规划绿色发展道路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市科协、科技日报社、北京市科委等单位承办的“知识经济推动我国发展方式转变”高层论坛近日举行。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软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冯之浚指出,科技进步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应按知识经济思路来规划绿色发展道路。

冯之浚说,在发达国家,以知识为基础的现代科技不仅使生产力在量上增加,而且推动了其他生产力要素的改进与革新,使其在质上发生了飞跃,引导着未来的生产力方向。而目前在我国,资源能源难以支持、生态环境难以承受、国家竞争力难以提升、国家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已使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实现绿色发展已迫在眉睫。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对此,冯之浚表示,我们应该按照知识经济的思路来规划我国的绿色发展道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绿色发展。具体来说,财富的增加主要不是来自对劳动和土地的占有,而是源于有组织的研究开发活动;国家的综合实力、企业的竞争力均来源于科学技术。就学术界来说,学界应秉承务实的学风,坚持把循环经济等理论落实到22个传统工业领域;同时,要培养“图钉”式人才,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