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人物不能随意挑战公序良俗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子骏 我有话说

先是别墅圈地被指侵占公共绿地,接着又曝出徒弟三次殴打电视台摄像记者,连日来,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俨然成了这个夏天最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人物。随后,郭德纲在一场名为《张双喜捉妖》的相声演出中,公然讽刺北京电视台是一“龌龊单位”,揶揄记者为妓女,力挺自己的弟子为“民族英雄”。这些言辞可谓火上浇油,让整个事件

持续高热难退。

对于郭德纲这个曾经的非著名的草根相声演员,相信不少人都是打内心里喜欢的,而他的相声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不断返场的人气,也足以说明观众对他的喜爱。但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来看,郭德纲不仅涉嫌挑战公序良俗,而且只怕会就此陷入一场舆论危机之中。

其一,郭德纲不顾旧情、断然和北京的某电视台翻脸决裂的做法,着实有悖有恩报恩的传统价值观念。从一个非著名的草根相声演员,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为红遍大江南北的明星,这其中固然有郭德纲本人的才气、智慧和幽默,但电视台在其中的作用可以说至关重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北京某电视台的每个频道几乎都能够看到郭德纲和他的团队的身影。可以说,没有电视台的倾力包装和隆重推出,郭德纲在京城的走红程度只怕会打个折扣。遗憾的是,郭德纲曾经受惠于人,如今转身却在公共场所肆意讥讽,如此以怨报恩的做法,恐怕有失厚道,因而也就难免会被人当做有“大蒜气质”的暴发户。

其二,郭德纲公然力挺打人弟子、揶揄记者为妓女的做法,也有悖基本的法律和道德常识。按照郭德纲的说法,他圈占公共绿地或许确实是受了开发商的蒙骗,但他原本可以运用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郭德纲的家人或者弟子,也确实可以拒绝媒体的采访,但对前来拍摄的记者大打出手却是非常野蛮的做法。这不仅侵犯了记者的人身安全,也对公共知情权构成了伤害。对此,作为一个有着较大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公众人物,郭德纲原本应该及时对被打的记者表示歉意,积极化解其中的矛盾纠纷。然而,郭德纲非但没有及时道歉,反而在公开的相声表演当中揶揄记者,盛赞打人的弟子为智斗歹徒的英雄。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刻意护短的做法,实在让人寒心。

从郭德纲的一系列话语来看,他和电视台这个曾经的亲密合作伙伴,如今在某些方面可能已存在着一定的隔阂与分歧。但在如今这个法治时代,不管当事双方有着什么私怨,都应尽可能尊重和考虑社会的主流价值观,都应尽可能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公众人物,郭德纲应以理性和清醒的态度对待是非纠纷,而不能仗着名气随意挑战公序良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