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德河,夜里有强降雨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通讯员 管清江 我有话说
本报吉林永吉8月4日电8月4日的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温德河畔,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抗洪队伍沿着长长的河堤挥汗如雨。这条横穿口前镇的河流,把蓄积了1600年的咆哮无情地释放一空之后,渐趋往日的平静。

“据气象部门预告,今夜仍有强降雨,未来3天很有可能出现第二次洪灾。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我们

,全力以赴加固河堤,不能让永吉县人民再次遭受洪水的侵害。”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高连斌话音一落,在温德河畔奋战了两天的官兵们的喊号声便如波而来。桔红色的救生衣密密麻麻地在河畔攒动,新一轮的护堤抗洪大战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下拉开了序幕。

永吉县国税局办公楼对面有一条支流汇入温德河。在这里,肆虐的洪水硬生生地顺着河堤撕开了一条70余米长、40余米宽的大口子,如果不把这个口子补牢,新的洪峰将会造成更加巨大的损失。公安边防官兵今天下午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用沙袋在这里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堤坝。

由于河堤损坏严重,沙袋只能流线传送。下午2点半,260名公安边防官兵用他们的双手搭起了一条长长的传送带。沿着永吉大桥坎坷而下,把一条条雪白的沙袋垒砌在了决口上。一袋、二袋、三袋……一层、二层……十二层!官兵们的手套磨破了,没有一个人从传送带的链条上断下来;手磨破了,血沾在雪白的沙袋上,筑进温德河的大堤,仍然没有人从传送带的链条上断下来!垒在大堤上的沙袋,差不多每一条上都沾了官兵的血渍!一座座沙石堆成的小山装进了沙袋,像一支威严的队伍一样整齐地排在大堤上,成为战胜新一轮洪峰的无敌勇士!

下午4点,官兵们闪电般的速度,使得一段雪白的新河堤魔术般出现在温德河畔。一位过路的行人对记者说:“在桥上走着走着,猛一抬头,大堤就出现了,子弟兵真是为咱永吉百姓拼着命地干啊!”面对群众的赞誉,高连斌总队长表示:“全国人民的眼睛在看着永吉,永吉人民的眼睛在看着子弟兵。我们只有分秒必争地在大堤上战斗,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信任的目光,才能不愧于子弟兵的美名!”

“口前镇南方的四间河还有300多米严重损毁的河堤需要立刻修补!”此时,永吉县抗洪抢险指挥部传来新的指令。根据当地气象部门的预告,今天晚间有大雨。今夜,这些可爱的边防官兵要冒雨奋战筑大堤了。但眼下,从温德河到四间河,车辆行驶期间,他们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或者拧一拧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或者举起军用水壶一通豪饮,或者简单处理一下手间擦破的血泡,也许有的战士还能打上一阵香甜的呼噜。

截至发稿,口前镇已经大雨如注,公安边防官兵正在奋力筑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