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兴县兴起行为文化热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长兴8月4日电6年前,浙江省长兴县湖州清泉文武学校曾因“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10年不生病的教师可获得奖励”而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而今这一做法有了延续:记者今天在该校看到,该县所有中小学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及县教育局机关干部都被分期分批集中到该校练习太极拳。

清泉武校

是“全国十大武术名校”之一。2004年,该校在国内率先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提出“在正常情况下不鼓励废寝忘食,不提倡带病工作,鼓励教职工科学健康地工作和生活”,并设立“健康奖”,凡十年不生病的教职工可获得奖励。6年来,该校已有3批共25名教职工因“十年不生病”而获奖。此后,该校又出台一条“健康政策”,教师学会太极拳并长期坚持练习的每月加薪100元,以此激发教师开展健身活动。

“长期以来,舆论总鼓励废寝忘食带病工作,对那些为了工作累倒的人大加褒奖,赞扬有加,对那些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甚至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更是当做英雄一样顶礼膜拜,树为榜样。这种舆论导向导致了人们不顾科学,玩命地工作而置身体于不顾。”身着太极服,正在现场指导的周清泉对记者说。“我们应鼓励在需要作出牺牲时去牺牲,在需要废寝忘食时去废寝忘食,现代社会,在正常情况下,应鼓励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加班加点,一天干一天半的工作,表面上看工作效率很高,创造的效益高,实则可能因此而酿成疾病,结果得不偿失。文明健康的生活,实际在创造另一种效益:健康就是财富。”

长兴在全县教育系统中推广清泉武校强身健体的做法,是基于一个重要原因:去年5月,该县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校长因积劳成疾去世,此事震惊全县教育界,也引起了该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面对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教师队伍中亚健康现象日趋严重的现状,该县教育局经研究决定,利用暑假,先在全县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中推广太极拳,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室外是39℃高温,清泉武校的练功厅里,校领导们汗流浃背,正跟着武校教练一招一式地练习着,一个个神情专注,一丝不苟。

“三天练下来,浑身到处酸酸的,可走起楼梯来感觉轻松多了。”练习间隙,县教育局调研室主任施汇章告诉记者,“长期坐办公室,难免会染上一些‘机关病’,早晚活动活动,松松筋骨,的确很有必要。”

“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与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县教育局局长刘秋平现场熟练表演了一套二十四式太极拳后对记者说,“我们选择太极拳作为教育系统行为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因为圆融、内敛的太极拳,有利于教育工作者养成职业所需要的静心、细心与耐心。”

所谓“行为文化建设”是长兴县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正在推进学习型组织活动中的一项内容,即每个人必须掌握一种行为文化――一种体育锻炼项目。自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以来,该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把倡导行为文化作为一个重点,并根据各自实际确定一项传统的行为文化内容。获知教育局正在向全县教育系统推广太极拳,县委书记刘国富认为,这是一项很典型的行为文化活动,值得在全县机关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