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国产电影票房有望过百亿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孔子》剧照

《第一书记》剧照

《杜拉拉升职记》剧照

2010年上半年,电影创作、电影票房、观众人次及影院数量继续保持健康、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中国电影产业整体仍在跨越式发展的轨道上不断进步。截止到6月30日,已审查通过故事影片288部;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总收入48.4亿元,超过了2008年全年票房总和;全国新增影院149家,银幕596块,接近2009年全年的增长水平。根据当前的发展形势预测,2010年全国故事影片产量有望达到500部,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有望冲击100亿元,全国新增银幕将突破1000块。

市场持续火爆,档期更加合理

2010年上半年,共有8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有15部影片票房在1000万到1亿元之间,比历史同期水平大大提升。一个明显特点是,除了大投资影片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外,一大批中等投资规模的影片成批涌现,在主流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杜拉拉升职记》、《越光宝盒》、《全城热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决战刹马镇》、《人在?途》、《海洋天堂》等影片的崛起,标志着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由大片垄断向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发展转变,中国电影市场的种类结构正在走向成熟。

大片赢得口碑,创作各具特色

2010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创作继续在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发展道路上前行,主流商业大片更加成熟,现实主义影片加大创新力度,青年创作人才集体发力,成为中国电影产业最为引人注目也最具活力的原生推动力。

《孔子》、《叶问2》、《大兵小将》、《锦衣卫》等国产大片继续引领着中国电影创作的发展方向与潮流。国产大片更加注重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展现、对民族精神的塑造与歌颂、对现实生活的关照与反思,越来越自觉地承担起文化责任与社会担当。影片《唐山大地震》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灾难之后重建精神家园的感人故事,为国产主流大片与现实主义精神相结合树立了新标杆,开辟了新道路。

在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中,以《第一书记》、《村官普发兴》等为代表的一批作品,勇敢打破固有模式与创作窠臼,丰富了主流价值的表现形式,进一步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根据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事迹改编的《第一书记》,在塑造先进模范的同时,更加注重表现主人公的个人追求与内心矛盾,人物形象真实可信、栩栩如生,使影片具有独特的艺术张力与催人泪下的情感基调,成为近期以来主流现实题材影片中的上乘之作。

2010年上半年,青年电影创作人才的作品成批涌现,成为创作方面的一大亮点。《东风雨》、《杜拉拉升职记》、《海洋天堂》、《80’后》、《决战刹马镇》等影片超越了以往青年电影作品的局限,主动地贴近市场,贴近群众,努力通过影片内容与日常生活广泛联系,力求与当代观众产生共鸣,青年导演作品集体进入城市主流院线,为电影市场注入了新鲜、强劲的活力。

市场快速增容,银幕数迅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市场的各项数据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截至6月30日,全国新增影院149家,银幕596块,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数已经达到5319块,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总收入48.4064亿元,超过2008年全年票房总和。除了广东、北京、上海等基础较好的一线市场外,一些中小城市的影院建设也如火如荼,前几年新建影院地域分布不均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越来越多的影院投资商开始对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表现出较高的投资热情,并开始获得良好的市场收益。市场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总趋势。

海外市场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4月底,共有21部国产影片销往16个国家和地区,创造海外销售收入7.03亿元人民币。由中影集团和美国K小子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影片《功夫梦》,6月11日在北美公映,当周即以5600万美元登上北美票房榜的冠军宝座,上映六周后的北美累积票房已经达到1.7亿美元,创造了近年来中国合拍电影的海外最好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