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就不信治不好旅游厕所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4日电谁说“厕所”仅是解决“内急”之地,它的水平高低反映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水平,也是中外游客议论最多的话题和最关注的方面之一。作为正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南,小厕所是大脸面,解决公共厕所少而脏的问题已列为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的一个重点工作。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卫留成
亲自挂帅,他说:“只要真抓,就不信治不好旅游厕所。”

省委书记亲自挂帅抓厕所,在全国绝无仅有。何以如此重视?卫留成说,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标志着一个地区的文明水平、文明程度,建设和管理好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其实是事关国际旅游岛建设,提高海南公众形象解决民生的重要工作。在省委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卫留成明确指出贯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当前的六项重点工作,其中,旅游厕所的建设就是目前要重点推进的第二项重点工作。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卫留成深入海南景区、景点及高速公路沿线调研。省委书记的务实精神和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带动和激励了一班人。目前,海南正在破题“厕所文化”,拆旧厕,改造建设新厕,以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景区“厕所文化”。作为龙头的海口市、三亚市均已前所未有的投资力度实施建“国标”公厕工程。

用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的话说,所谓“厕所文化”首先体现“生态、低碳、环保”的理念,其次不求豪华求特色。采访中,记者看到,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特有民族黎族居住区里。黎族以前住的是用茅草搭建的像倒扣过来的船一样的茅草屋,被称为船形屋。该景区为了向游客展示这种古老的房屋建筑,把厕所建造成船形屋,藏在雨林深处,很多游客都戏称“这才是真正的上茅房”。在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当地有极为丰富的火山文化。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外形建造和火山民居一模一样,采用古朴质感的火山石堆砌而成,与整个火山群公园融为一体。里面的很多器具也传承古老的火山器具造型,让游客在如厕时都能体验到当地普通的火山生活,游客评价说,这样的厕所,真实又生动,像进了一个火山博物馆。

海南省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岛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的布点和建设达到国家标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介绍,海南还将尽快出台《海南省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出版《环岛旅游公厕地图》,条件成熟时将建立海南省公共厕所网上引导系统,游客轻点鼠标便一目了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