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富二代”众生相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苏联解体已近20年,俄罗斯的社会和经济转型基本完成。这个历史时期最大的社会变化是社会贫富分化。社会的快速转型造就了一批掌握巨大财富的社会阶层。这些富人子女,即所谓的富二代的生活是怎样的呢?最近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披露了某些俄罗斯富二代的情况。

这些富豪

子女都是“口衔金匙”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几乎用同样的方式培养他们:在优越的环境里出生,到西方接受教育,然后留在西方生活。由于父辈都是腰缠万贯的金融寡头,资产动辄数十亿美元,因此这些富二代花钱如流水,许多人用父辈赚下的资金在西方购买洋房、报社、汽车公司,梦想成为西方传媒大亨、名牌汽车生产商、房地产经纪人……虽然有雄厚的资金支撑,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在西方的事业并不顺利。

俄罗斯富豪们大多希望自己的子女在西方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俄罗斯生意场太残酷。他们实在不希望子女在残酷的俄罗斯商海拼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想继承父业,据说,有一位富豪的儿子放弃父亲给他创造的各种商业机会,专心当他的外科大夫,虽然工资微薄,但是感觉幸福……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前副总裁的女儿在美国作为演员成功地进入好莱坞,在众星云集的好莱坞为自己开辟一片发展的空间。她依靠天赋,走的完全是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之路。

著名金融寡头波塔宁算是开明的富豪,他没有把财产都留给子女,而是把大部分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希望子女依靠自己的本领在社会上发展。他的女儿娜思嘉对父亲的培养心存感激,现在已经把自己的事业搞得有声有色。

政治学家米特拉法诺夫认为,俄罗斯富二代的生活条件过于优越,在西方社会没有竞争优势,最终还得回到俄罗斯发展。而在俄罗斯,他们在父辈财产和社会关系的“保护”下,将始终站在各个领域的制高点,拥有普通人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社会学家担心,这样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贵族”将在社会上造成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严重制约人才的发掘,打击年轻有为的青年人的积极性。如果这些“贵族”引领俄罗斯经济和社会发展,俄罗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将难以提高。社会的发展需要平等的竞争机制,以利于人才的发展,任何形式的特权和垄断都只能阻碍社会进步。

现在,俄罗斯正在落实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创新计划,建设“斯科科沃”创新科技园。专家希望,在实现创新计划的过程中,能够建立有效的人才使用机制,发现和培养一批掌握科技前沿知识、具有创新天赋和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