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关太阳风暴的灾难传闻是真的吗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上周末,各国天文工作者目睹了一场剧烈的太阳耀斑爆发,耀斑下的太阳黑子足有地球大小,这次爆发随后引发了太阳表面更大范围内的太阳风暴,向上亿公里外的地球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形成一股强烈的太阳风。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预测,太阳风暴产生的带电粒子流将在8月3日“击中”地球,冲击地
球磁场。此言一出,引起了国际社会对太阳活动情况的密切关注,而一些关于太阳风暴“灾难性后果”的传闻也应运而生,令一些公众在内心产生了不安与恐慌。

即将来袭的此次太阳风暴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甚至后果?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该领域的几位专家,对流传甚广的一些传闻作了科学解释和澄清。

传闻一:太阳风暴将会破坏地球卫星,导致全球大范围的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专家解读:不会在地球的磁层内引起较大的磁暴,不会引起地球上大范围的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宋其武:8月1日,在太阳表面东北方向(东35度北20度)的确观测到有日冕物质抛射的现象,抛射时的速度是460公里/秒。根据经验,在这个方向发生的日冕物质抛射不太会正碰地球,只会掠过地球。而且从最初的抛射规模来看,这次只是一个小规模的抛射,预计不会在地球的磁层内引起较大的磁暴,因此不会引起地球上大范围的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林隽:并不是每一个太阳活动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爆发方向是否正对地球、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后所剩能量等都是参考因素。在我国还没有因为太阳风暴造成电力中断的事例发生过,之前造成电力中断的情况只发生在地球的高纬度地区;而且,即使有太阳风暴发生,远距离的输变电系统也可以通过降低电压等方式来避免影响。

传闻二:一次太阳风暴的辐射量很容易达到多次X射线检查量,还会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病变。

专家解读:地球表面有两道天然“屏障”保护着我们――一道是地球大气层,另一道是地球磁场,它们会将太阳风暴中的高能射线和能量屏蔽掉。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天文学博士景海荣:太阳风是从太阳大气最外层的日冕,向空间持续抛射出来的物质粒子流。这种粒子流从冕洞中喷射出来,主要成分是氢粒子和氦粒子。对于太阳这个天体来说,太阳风平时都在不间断地发生着,只是这次有了一个突然的变化,而且是靠近地球表面的,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注。其实,人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太阳风暴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因为当太阳风暴发生时,地球表面有两道天然“屏障”保护着我们――一道是地球大气层,另一道是地球磁场,它们会将太阳风暴中的高能射线和能量屏蔽掉,从而使人体不会有太过敏感的反应。

传闻三:太阳风暴将于2013年袭击地球,届时太阳将从“沉眠”中醒来,太阳表面史无前例的剧烈耀斑爆发将给地球带来无法预计的磁暴灾难。

专家解读:对待太阳风暴应该依靠更为客观的科学根据,而不应该盲目地与“世界末日”等事件相关联。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宋其武:从目前的观测看,今年太阳确有“沉睡”迹象,太阳黑子活动相对偏少,但这并不能说明会发生“超级太阳风暴”。一方面太阳黑子的活动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会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以人类目前对太阳和太阳系的认识水平而言,还不具备准确预测其发生的时间和强度的能力,因此任何没有根据的预测都是不科学的。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薛炳森:历史上出现太阳风暴对地球产生巨大破坏影响的概率并不高。1989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新泽西州供电系统破坏的太阳风暴,强度比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高100倍。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公众对于太阳风暴的关注度日益高涨,但对待太阳风暴应该依靠更为客观的科学根据,而不应该盲目地与“世界末日”等事件相关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