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风暴将抵达地球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伦敦、华盛顿8月4日电据英国媒体2日报道,各国天文台近日观测到太阳表面发生剧烈的太阳风暴。科学家预测,携带大量带电粒子的太阳风预计于4日抵达地球,在两极产生强烈的极光现象。

上周末各国天文工作者目睹了一场剧烈的太阳耀斑爆发,耀斑下的太阳黑子足有地球大小,这次爆发随后引

发了太阳表面更大范围内的太阳风暴,向上亿公里外的地球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形成一股强烈的太阳风。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预测,太阳风暴产生的带电粒子流将在8月4日“击中”地球,冲击地球磁场,同时在地球两极产生强烈的极光,那将是非常壮观绚丽的景象。然而,专家警告,如果太阳风暴过分剧烈,将会破坏地球卫星,导致全球大范围的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科学家们形象地将太阳风暴喻为“打喷嚏”。这无疑是一个能量巨大的喷嚏:太阳风暴期间所射出的X射线会比平时增加1000倍,从而大大增加地球大气中电离层的电子密度,使短波无线电通讯受到严重干扰,甚至会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太阳风暴时产生的高能粒子流会使空间飞行中的一些探测仪器和计算机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并会直接威胁到太空飞行人员的生命安全。

早在今年6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太空气象事业论坛”云集了美国宇航、气象、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专门讨论如何应对太阳活动高峰的潜在影响。此前,美国国家科学院及其他相关机构已警告,2012年地球可能遭遇强烈的太阳风暴。

美专家认为,人类虽然无法回避太阳风暴,但可以提前准备,降低损失。届时,可以把卫星置于“安全模式”,关闭变压器,可以使相关资产免受异常电流的冲击。预防性措施的关键,在于准确的太空天气预报。美国于1997年曾发射过一颗高级综合探测器(ACE)。它位于太阳与地球之间,能够探测到太阳风、日冕物质喷射及辐射风暴。最关键的是,它能在这些太阳活动影响到地球前半个小时发回有关信息。在获悉太阳风暴发生后,美国有关设备和卫星可以提前作避险准备。

NASA在8月1日拍摄到的太阳X光照片,右上端黑色弧线区域,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