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数字反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清源 我有话说
美欧部分媒体近来出现了“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说中国对外资优惠减少、态度更“苛刻”,指责中国加大支持自主创新的力度、偏袒本国企业,甚至拿谷歌个案说事,批评中国干预西方企业在华正常经营,总之是认定中国投资环境变差。

数字是外界观察中国发展状况、衡量中国发展程度的主要参考,数字可以澄清事实。要知

道,中国连续10年稳居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首位,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9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300亿美元。源源不断的外资促进了中国生产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也从中国赚走了丰厚的利润。但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趋势到底怎么样呢?

7月1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中德企业家座谈会时,用两个数字说明了问题: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6%,其中6月同比增幅为39.6%。温总理说,一个投资环境不好的国家,不会出现这样大批外资蜂拥而至的情况,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短短一席话,赢得包括默克尔总理在内的德国来宾一片掌声和赞许。的确,在以逻辑推理能力见长的德国人面前,大音稀声,数字足以说明问题。

数字有助于客观全面地看问题。近年来,国际上关于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的议论明显增多。有的去了上海就说中国已经发达了,有的喜欢讲中国经济总量,还有的说中国有意自我矮化,回避国际责任。

还是让数字说话吧。国际社会对于发展中国家有以数字为基础的划分标准。世界银行以GNI为主要参数。据2010年《世行发展报告》,我国2008年人均GNI2940美元,居世界第130位,在发展中国家里中等偏下。按照IMF2009年10月数字,我国2008年人均GDP排名105位,属于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典型特征。上海人均GDP已经10000多美元,可西南地区就1000多,有的省份人均800美元都不到。

对中国那些名列世界前茅的数字怎么看呢?这涉及全面正确选取和解读数字的能力。中国是毋庸置疑的大国,规模摆在那里。但俗话说的好,大有大的难处。按照联合国每人每天1美元的贫困标准,中国贫困人口1.5亿,超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三个西欧大国人口总和,残疾人口约8300万,相当于德国总人口。这些数字和中国的大数儿放在一起读,事情就清楚了。

中国逃避国际责任吗?再看数字吧。1950年至今,中国向160多个国家及区域组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派出援助人员60余万人次,建成项目2100多个,在华培训外国人12万多名。笔者最近还从我国援外专家那里得到一个有震撼力的数字:中国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一国,累计诊治患者已达2300万人次。要知道,该国人口迄今才3440万。

数字同样可以显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这样两组国际公认的数字:一是中国的可耕地面积只占世界7%,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可耕地相当,却解决了世界人口20%的粮食问题,二是依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9年人类发展报告》,中国人类发展指数(包含预期寿命、受教育程度和人均GDP等)的全球排名显著高于人均GDP排名。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做到这些难能可贵,的的确确反映出制度的优势。

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世界里,数字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类语言千差万别,数字可以成为沟通理解、建立信任、促进合作的桥梁。不论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制定方针政策,都要依据数字、读懂数字。只有“心中有数”,才能不被一时的舆论所惑、人云亦云,才能更加准确、客观地看待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