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丝心动》:诠释当代年轻人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子文 我有话说

在荧屏收视呈现群雄割据局面的暑期,一部气质独特的青春励志剧逐渐吸引了大众的视线,这就是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丝丝心动》。该剧没有超强的阵容,也没有过大的投入,也未经任何媒体炒作,但仍旧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收视成绩。而且,围绕该剧剧情所引发的大众话题也很多。

在《丝丝心动》开播之初,人们似

乎对蓝正龙、张嘉倪、颖儿等人所组成的新人阵容并不看好,而该剧的题材与类型也在主打青春戏的档期里占不到便宜。是什么使《丝丝心动》成为一匹暑期“黑马”呢?那就是内容积极向上、故事清新诙谐、演员表演到位。如果按照旧有的偶像剧套路,该剧必然是俊男靓女们的恩爱秀,情节缠绵悱恻,脉络天马行空,继续呈现出当下最最泛滥的“乌托邦”式色彩:一群红男绿女们不为腰包与生计发愁,只空喊“奋斗”口号。而这部《丝丝心动》跳出了这些旧有的偶像剧的负面影响,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创作道路。男女主人公不再每天卿卿我我占据观众的视线,而是在一个陌生的大都市里怀揣着人生的希望展开奋斗,互相帮扶,一起进步,坚持“每天赢一点”的人生态度。这种思路在当下的影视剧创作里是极为可贵的,对于年轻观众们也是很有意义的:不做春秋大梦,建立进取而务实的人生观,这是他们必需面对的课题。文艺作品有责任摆脱旧有的迂腐、灰色的痕迹,用积极的观念给年轻人传递一种积极的、适合的精神影响,这一点,《丝丝心动》走在了大多同类型、同题材的影视作品的前头。

除此而外,《丝丝心动》也表现了老一辈与新一代之间的价值观碰撞,这同样也是当下年轻人们频繁遭遇的人生问题。诸如剧中“三风拉面”惟一正宗传人张晓柔(张嘉倪饰)不继承家族衣钵,而是叛逆式地做出了自我的人生选择,毅然决然地跑进电视台里经受前辈们的“魔鬼式”锻造。继承还是开创?两种理念在主人公的事业前途上发生了剧烈的碰撞,张晓柔其实就代表了整整一代的年轻人,他们的目的并不是执意地去背叛旧家庭,而是要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用自己的双手创建自己的事业轨迹,赢得人生突破。所以说《丝丝心动》的偶像色彩仅仅是外衣,真正的意义则在于励志。这简单的励志两字,其实坚定地表明了年轻人的人生态度,它像是一个积极的宣言,赢得大众关注并俘虏年轻观众。

青春、励志、碰撞,在解读了这几样制胜法宝之余,我们不妨再把话题回归当前的影视剧创作上来。由于偶像剧所针对的收视群体具有特殊性,其中有着大量的青少年观众,也有着刚刚结束学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所以在经营这类影视作品时,创作者必然要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摆在前面,尽可能地避免传递出错误的价值观与消极的人生态度,这是整个行业都该注意的问题。

电视剧《丝丝心动》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