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大地震》的启示意义

201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贾磊磊 我有话说

打破艺术电影、商业电影与主旋律电影之间的壁垒

完成这三种电影在文化核心价值领域的互通

实现中国主流电影的全面提升――

我们一直在期待有这样一种电影,能够把电影的艺术品质和思想导向以及电影的商业诉求完整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三位一体”的主流电影。过去的商业电影可能过于追求它的商业利润,忽略了它的艺术精神;有些艺术电影过于表现自己、主观色彩过重而忽略了对大众心理的呼应;有些主旋律电影片面强调宣传职能而使观众对其渐渐疏远。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我们中国的主流电影能在三个取向上形成一个相互通约的价值体系,使艺术电影的美学品质,主旋律电影思想导向和商业电影商业诉求能够整合起来,从而摆脱电影思想表述中的说教意味、艺术表述中的自恋色彩和商业诉求中的功利取向。《唐山大地震》作为一部由政府参与、国家电影制片机构与民营影视公司、包括海外制片公司共同完成的作品,体现了电影的艺术性、思想性、商业性的有机整合。特别是影片首映3620万元的票房指数,超过了好莱坞进口大片《阿凡达》和《变形金刚2》,表明我们中国电影在市场竞争的平台上不仅能够与好莱坞电影同台竞技,而且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超过用高额资金、高科技制作的商业影片。我觉得《唐山大地震》在这方面对中国电影具有示范效应,这种效应在相当意义上是来自于导演冯小刚这些年来躬身践行的电影艺术观念。

面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我们不能够再简单地强调电影的某种属性和单一功能,而应该立足于电影的现实境遇,从总体上全面提升中国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和国际竞争力。要实现中国电影的这种战略目标,就要采取兼容并蓄的电影制作策略,把爱国主义的叙事主题与经典化的电影语言形式相结合;把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与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方法相结合;把英雄人物的独特性格与普通人的一般情感相结合;把弘扬的主流文化价值观与大众认同的流行艺术理念相结合,进而打破艺术电影、商业电影与主旋律电影之间的壁垒,完成这三种电影在文化核心价值领域的互通,进而实现中国主流电影的全面提升。

《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向我们昭示这样一种可能,在我们国家主流电影创作方向上,我们能够在国家命题前提下,在商业平台上打造出上乘的主流电影。我们除了对这部电影商业价值的肯定之外,这部电影非常有意义的是它的思想导向,对人心的感化,对人性的确认,对人道主义的肯定,我们通常把它理解为一个电影的文化价值。一个电影,一个艺术作品的文化价值,不论对于国内还是国外来讲,我们觉得它都不能够缺失。

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在产业平台上传播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因为没有一种脱离商业平台之外专门传播文化的平台。在主流电影当中,我们现在越来越发现,真正文化传播价值最好的,是那些通过商业的渠道,采用产业的路径来传播的。所以《唐山大地震》在这方面为中国电影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寻找一个和海外进口影片进行同台竞技的片种。我觉得《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是3620万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有一年《功夫》创下中国电影最高票房是1200万元,还是在圣诞之夜放映。现在,《唐山大地震》整整超过三倍,而且超过了《阿凡达》和《变形金刚2》的首日票房,这都是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中里程碑式的业绩。它表明我们中国的电影观众对于我们自己的影片和像冯小刚这样的导演越来越具有认同感,这是中国电影的希望所在。

电影《唐山大地震》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