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德建档”有利于医生自律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畅 我有话说
最近,上海市卫生系统将医德考评工作纳入医院管理体系,普遍建立了以社会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医德档案管理机制。档案不仅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还与个人年度考核、岗位聘用、各类奖惩、晋升等挂钩;同时,设立医德考评“一票否决”制,一些重大投诉由文明办提出处理建议并交由院考评后进入考核程序,如发生收受“
红包”、商业贿赂等行风问题,医务人员将被取消当年评优、竞聘资格,或给予缓聘、解职、待聘等处理。

给医生建立医德档案,这是加强医生自律和改善行业作风的重要举措。医德乃医生的灵魂,是医生的立身之本。医生要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既要有高明的医术,更要有高尚的医德。有人说得好:“无论是哪个行业,决定一个人是不是高手的根本因素都不是技术,技术到了一定程度,大家都是一样,能分出高下的是人的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

事实上,很多时候病人看病是“三分治疗,七分心情”。病人的好心情哪里来?靠医生,靠护士,归根到底靠医护人员的医德。说到此不禁想起北京军区总医院华益慰同志,他在几十年工作中始终在细节上为病人考虑,给病人检查时总是翘着兰花指,因为小手指头最凉。在他心里,病人只有病情轻重之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别。细节最生动,细节见证了华益慰的高尚医德,也给病人送去了特殊的温暖。

裘法祖是我国现代普通外科的主要开拓者和肝胆外科、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常说:“一个医生的医术有高低之分,但是医德必须是高标准的。”坚守这样的高标准,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在不少医患纠纷中,人们质疑和指责的往往不是医疗技术,而是医生的道德水准。很明显,如果医生疏于道德自律,不能用自己的诚心和责任心赢得患者的信任,那么任何一点点小事故就可能酿成没完没了的矛盾纠纷。

对医生而言,医德藏于内心,“脏不脏”只有自己知道。从这个角度看,高尚的医德要靠医生自我的内化实践、修炼提升。但是,自我修炼也要由一定的外部监督来辅助。上海给医生建立医德档案,融进社会监督,设置考核奖惩,这是加强外部监督的有益尝试。无论对于卫生系统还是广大患者,这都是一桩好事、实事。只是,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所以,相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在动真格抓执行、强措施促落实上下功夫,并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如果畏首畏尾、虎头蛇尾,便会有作秀之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