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山瑰宝“金山岭”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河北滦平8月5日电明代万里长城保护活动的第三站,是距北京130公里的金山岭长城。这段长城是明朝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时期主持修筑的。

过去,金山岭长城像许多无名长城一样,断壁残垣,隐居深山。然而,在1981年,它被一位名叫苗济田的人发现了。

苗济田,生于1932年2月8日,逝世

于1995年12月16日,河北省武安县人。1974年担任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负责文物保护工作。他曾说:“长城是我们祖先遗留下的最大的文物,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的天职,就是熟悉长城、研究长城、发动群众保护长城。”

1978年夏天,他独自一人,背上挎包和照相机,拄上手杖,开始徒步考察县南部的一段明长城。这一线长城,大多处在偏僻荒漠的山野,少见人影。他根据调查的结果,撰写出一份《滦平县长城调查报告》,报送有关主管部门。这份报告很快被上级做为文件印发。1979年6月,国家文物局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长城的答复中,就曾引用苗济田的调查报告。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全国保护、研究长城的座谈会上,特意邀请苗济田发了言。他在调查报告和发言中,都特别介绍了后来被称为“金山岭长城”的这段长城。金山岭长城由此为人所知。

如今,他的儿子苗楠继承了他的衣钵,也在县文化局担任文物保护工作。

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类似这样保护长城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位姓刘的景区小商铺女老板,家住长城脚下,每天用流利的英语,向老外吆喝着T恤等商品。她说,在这里生意还可以,每月挣一千多块钱,一年只是象征性地交一些管理费。她几乎每天都要上长城卖商品,同时,她还是一个义务长城保护员,看见地上垃圾什么的,就会随手捡起来。

自《长城保护条例》颁布以来,当地景区管理部门建立了分段看守的办法,每天由15名专职护城人员包段巡回检查。不仅如此,他们还从气象环境、文物本体、游客流量等三个方面进行监测,为长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近日,“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的百米巨幅签名活动,在此间进行着。相信以此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长城的保护活动中来,而不会因为无知去破坏我们的文化瑰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