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超英 我有话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精神实质,承担教育大省的责任与使命

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全面振兴装备制造业。装备

制造业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其发展水平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辽宁是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在提升国家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辽宁也是教育大省,教育基础雄厚,教育资源丰富。一大批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是伴随着辽宁老工业基地建设而发展起来的,集中了装备制造业等工程类专业和学科。优先发展教育,引领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既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辽宁必须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承担起教育大省的责任与使命,举全省之力,实现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根本性转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辽宁的历史性选择,更是时代赋予辽宁新的重大使命。

二、准确把握《规划纲要》脉络,科学谋划辽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

坚持引领全面振兴、服务人民群众是辽宁贯彻国家《规划纲要》的战略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促提高”,突出教育在人力资源开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引领先进文化建设上的作用,全面提升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力。要在引领全面振兴中改善教育发展环境,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程中实现教育适度超前和持续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未来10年,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密结合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需要,突出内涵发展和结构优化两条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积极发展社会教育,全面实现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

完善体系、提升内涵、支撑创新、服务人民是辽宁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总体方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起规模适当、结构合理、质量和效益高、政府和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体系,实现建设教育强省的总体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从学前三年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人人享受良好教育,各级各类教育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辽宁的教育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紧贴全面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必须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办好事办实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必须创新制度,激发活力,抓紧抓实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任务。

三、切实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率先突破

未来五年,辽宁教育将立足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需求,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和发展上率先取得新突破。

――高等教育以学科、特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拓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职能。

――职业教育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型人才资源。一是从根本上改变办学模式。

――基础教育以强县(市、区)建设为载体,紧紧抓住办学条件统一标准、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管理方式科学转变四个重要环节;搞好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测算,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注重学校内涵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及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基础教育的整体、协调发展。

(作者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