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就是一汪清泉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镇江8月5日电今日午时12点40分,本报连续三天在头版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的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景荣春永远闭上了双眼,走完了自己辛苦却又充实的一生。

又见景荣春的夫人王阿娣,看起来疲惫又憔悴的王大姐先是轻轻叹了口气,然后用异常沙哑的声音说,“老景走得很安详,他就像一盏油灯,现

在已经一点一滴全熬干了。”

王大姐告诉记者,两周前,由于癌细胞压迫各种脑部神经,景荣春已经完全看不见东西了,但如果环境太吵,他还会把手指放在嘴边用气流说,“不要吵”,但一天一天过去,他连微弱的气流都发不出了,意识完全模糊。“老景在从前清醒的时候,交给我一个本子,上面罗列着他需要我做的事,也算是遗嘱吧,写着课题费的分配、需要辅导学生的电话等等,他还特别交代死后不要办追悼会。”

“走了也好,这下子再也不用受病痛的折磨和煎熬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从进校开始就一直跟随景教授的青年教师田阿利红着眼圈说。田老师告诉记者,即使是住院期间,只要意识清醒,景荣春心里想的念的都是工作和学生。景教授是学校材料力学精品课程建设组组长,为了学校的检查验收,他在住院前就将材料框架打好。住院后,组员们根据框架收集材料,有时候只能晚上送去材料,又怕影响他休息,他却说:“反正我现在晚上已经疼得睡不着了,不如就这个时间,再做一点事情吧。”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教书育人,但很少能有人像景荣春这样做到极致。在景教授曾经生活过的房间里,他校对各种书稿所作的演草稿依旧安静地躺在角落中,就是这些装起来有几麻袋厚的草稿让他白了头发。可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悔意,因为在他看来,这些校对的活儿虽然“吃力不讨好”但对学生有用,于是他心满意足;在伴随景教授奋斗几十年的书桌上,一本本让景荣春魂牵梦绕的力学教材依旧整齐地摆放着,200余万字,全都是在他被确诊为癌症的6年时间里忍受着巨痛写出来的,字字滴血;他患病期间所穿的衬衣依旧无言地挂在衣架上,每一件衬衣的后背上都磨了一个洞,这些洞是他与病魔抗争的印记,这些洞诉说了他对教学、对学生发自肺腑的爱。

孔子评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在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看来,景荣春有着同样的淡泊名利、抱朴守拙,并始终坚守着一份学者的率真。“老景学科功底扎实,稍微用一下力,弄个院长当当是没问题的,可他一生未谋取一官半职,并始终守在教学第一线,实在很让人感慨!”不逐功名,是因为他坚守知识分子的信仰和良知。不了解他的人说他“较真”,只有了解他的人才知道,他较的是“学术的真”,而他之所以宁愿得罪人也要“较真”,只是因为他觉得“学术来不得半点假的,否则就是误人子弟、玷污学问。”

景荣春走了,但很多东西却留了下来。全国几乎所有力学专业的学生手中都有他编著或校对过的教材,都在使用他参与编写的配套练习;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也正在掀起学习他事迹的热潮。在一个略显浮躁的时代,人们说他就像一汪清泉,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缅怀景教授的时候,突然想起臧克家的那句话: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