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森林大火还在肆虐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这是8月4日拍摄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的教堂。当日,受周围森林火灾影响,莫斯科被烟雾笼罩。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4日介绍,过去24小时内,俄境内新增森林火点403处、泥炭火灾

13起。目前仍有520处火点在燃烧,过火面积达18.8万公顷,火灾形势仍然严峻。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本报莫斯科8月5日电俄罗斯今夏百年未遇的酷热造成全国发生大面积的森林和其他自然火灾。灭火,成了今夏俄罗斯最主要的生活主题。

莫斯科和俄罗斯南部从7月起持续高温已一个月,进入8月气温仍然在38摄氏度左右。酷热导致全国发生大面积火灾。火灾有几种类型:森林火灾、泥炭火灾、草场和居民房屋火灾。目前火灾已经在俄罗斯全境造成上百人死亡,成千房屋烧毁,上万人无家可归。已经有十几个联邦进入紧急状态。莫斯科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医务和紧急状态部门告诫居民不要在街上停留,弥漫的烟尘会引起呼吸道疾病,甚至令人窒息。

关于火灾的原因,持续高温无疑是重要罪魁,高温无雨引起森林和地下泥炭自燃。但是8月2日紧急状态部部长绍伊古在向总统汇报灭火工作时表示,今夏的大面积火灾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周末燃火点迅速增加的事实说明,人为的因素不容忽视。周末两天内,十余个联邦主体的燃火点上升一倍,某些州则上升数倍。周末人们在郊外别墅或森林中消夏时点燃篝火烤肉,随地扔烟头,不遵守消防规定,也是发生大面积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

7月29日下午,俄海军位于莫斯科州的仓储基地发生大火,导致该基地总部、财务室、俱乐部、车库及存放航空物资的十多个库房被烧毁。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4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州科洛姆纳地区两处军事基地早在7月29日就被附近肆虐的森林大火殃及而严重受损,其中一个基地内数百件物资、车库、俱乐部甚至指挥部都被烧毁,但是相关消息直到8月3日被俄网络媒体披露后才为公众所知,一度矢口否认的国防部被迫承认这一事实。

第一个对此事进行报道的俄生活网称,7月29日,莫斯科附近的一处大型海军舰队基地遭遇大火,价值200亿卢布的200架飞机报废,失火面积达到100公顷。据悉,遭受火灾的俄军两处基地全部在莫斯科郊外科洛姆纳地区舒罗沃附近。

为了灭火,俄罗斯使用了所有招数,从最先进的技术到最原始的手段。最先进的技术包括:利用航天技术普查燃火点,据此部署灭火力量;利用直升机从空中灭火以及动用各种先进的消防设备。在这次灭火战役中,装备有灭火设备的米-8和米-26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原始的手段包括利用铁锨扬土灭火,利用水桶、水盆等工具从河中取水,手提肩扛;妇女们则祈祷上天快快降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也派出直升机帮助俄罗斯灭火。

虽然十八般武器齐上阵,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首先是燃火点不断增加,灭火力量明显不足。其次,有关部门尤其是军队某些指挥员组织和指挥不力。

梅德韦杰夫总统4日在俄联邦安全会议扩大会议上下令,免去数名对俄海军基地失火负有责任的俄海军将领职务。被免职的有俄海军后勤主管谢尔盖耶夫、海军航空兵主管库克廖夫、副主管拉斯卡佐夫等。梅德韦杰夫还对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等人失职提出警告。

大火还在肆虐。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周三举行的安全会议扩大会议上已经下令有关部门,制定新的消防安全大纲。同时,他在与紧急状态部部长的谈话中允诺,将拨专款加强紧急状态部消防队伍的技术装备,从资金和技术上保证专业队伍的职业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