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军砍树引发黎以冲突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图为8月3日以色列部队在北部边境集结。

本报特拉维夫8月4日电8月3日中午,以色列国防军与黎巴嫩政府边境部队在以北部边境交火。双方枪鸣炮轰

中,黎方3名士兵、一名记者死亡,以方一名中校军官死亡,数名士兵受伤。一些边境区民宅也遭殃,数名平民受伤。以部队在北部边境集结,直升机盘旋,气氛紧张。

事发后,黎总统府发表声明称,苏莱曼总统谴责以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向黎军事设施和军事哨所发动袭击。黎总理府也发布声明谴责以侵犯黎“主权和权益”,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承担责任,阻止以色列继续入侵黎巴嫩。

以色列外长办公室发表声明强调,“这起严重事件应由黎巴嫩负责。这种骚扰事件如继续发生,将招致严重后果。”

目击者说,以黎此番边界冲突,缘于边界一棵大树。这棵树生长在北部小镇梅图拉以东,在联合国划定的停火线“蓝线”和以色列建造的安全栏栅之间。这棵树越长越大,“阻挡了视线”,枝叶甚至伸进安全栏栅。以边境部队当天准备维护边境设施,铲除这棵大树。为防止意外,以方特意提前通知驻守“蓝线”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请他们通告黎方,以免误会生事。以方称,这是在“蓝线”内的以国土上作业,没越过边界。

当天中午,以方出动吊车等设施对付这棵大树,联合国部队士兵站在一旁观看,还有摄影师拍照。突然,一名黎士兵鸣枪警告以方“越界”,几枚枪弹射向施工的士兵和车辆。以军随即炮火回击,双方激烈交火,以军随后出动坦克、直升机,酿成边界冲突。

黎政府军司令部的说法是,以军巡逻队当天不顾联合国驻黎南部临时部队(维和部队)劝阻,越过“蓝线”进入黎境内,因此遭黎军开火阻击。

“蓝线”边界是2000年联合国专家组经过详细勘探和资料核对划定的边界,并未得到黎方完全认可。比如著名的“萨巴农场”,记者曾经多次踏访这个并非农场的小山头,其地势居高临下,原属黎,但战前由叙利亚驻守。叙后来做顺水人情,宣布归还给黎,但以方认为萨巴是将来和叙谈判的土地,联合国也划定在“蓝线”内,暂归以方。而且,这段黎以边境区,地形很复杂,山谷、沟壑纵横,悬崖、树林中的弯道险恶,双方士兵很容易判错方位,甚至迷路。再加上“蓝线”只是地图上标出,实际许多地段并无明显标识。而以方沿“蓝线”境内建造的安全区栏栅格外醒目。不熟悉真相者,往往误以为安全栅栏就是边界,媒体称,很可能连一些驻守的黎士兵也搞不清。

这次边界冲突是2006年7月黎以战争后最严重的流血冲突。当年,黎真主党越境袭击以军巡逻队,打死2人,抓获两名以伤兵,引发双方大规模武装冲突。冲突持续34天,黎方死亡1200多人,以方死亡160多人。联合国安理会同年8月通过结束冲突的1701号决议,要求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以军撤出黎、在黎南部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政府军。这次战争虽然重创真主党,但和以往几次中东战争相比,以舆论认为代价之大是“失利”,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辞职,当时的奥尔默特总理险些下台。更让以方担心的是,真主党在伊朗、叙利亚的支持下,实力迅速恢复,甚至超过战前。以军方称真主党拥有6万枚火箭弹,包括涵盖以全境的导弹。以军和真主党领导均强硬表态如挑起冲突将遭沉重“代价”。去年底,真主党和以军曾经发生冲突。

然而,这一次是黎政府军卷入边境冲突。一些黎专家称,这次事件不简单,是以军的蓄谋,旨在“试探”以方如果与真主党大规模冲突时,黎政府军的立场。此间还有专家分析,这次冲突事件背后有黎真主党的黑手,很可能真主党武装施展影响,甚至授意黎军士兵开火。因为,联合国近期将公布对黎前总理哈里里暗杀案的调查结果,很可能对真主党不利。此时挑起事端,无疑将缓解对这一调查的关注,获取黎民意支持。事发后,黎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3日呼吁制定战略,“解放”所有被占的黎领土,指控以方4年来违背1701号决议达7千次,要求政府向以方施加更大压力。

黎以边境冲突事发后,联黎部队发言人辛格说,联黎维和部队已迅速抵达冲突区,调查相关情况,与以黎双方协调,呼吁双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联合国4日声明,引发边境冲突的大树,位于“蓝线”以色列一侧。以国防部长巴拉克4日说,边境冲突完全系黎方挑衅所致,并非由真主党或黎军方高层策划,不会演变成全面危机,希望事件不会升级,局势恢复常态。以军发言人说,事件原因在于黎一位激进军官违令引发双方交火,以军开火属自卫。黎军方承认,以方虽然告知要移除大树,但黎方并未同意,且当时以军已越境并试图安装监控设备。

目前,美国、阿盟都正在努力推动以巴直接和谈。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多次表示,极端势力正在“蠢蠢欲动”试图破坏和平谈判。最近,加沙又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2日以南部红海旅游港城埃拉特和约旦的亚喀巴同时遭火箭弹袭击,约旦方1人死亡、5人受伤。火箭弹袭击首次来自埃及的西奈山区,以、埃、约领导人正密切协商,加强防范。

中东多难,在历史因素和现实利益纠缠下,每当中东和谈临近突破,总会遇到噪音和干扰,和平步伐总遭遇种种意外坎坷,荆棘满途,跌跌撞撞。但是,和谈毕竟是中东和世界的大势,任何人都阻挡不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