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为魂开新篇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秋农 我有话说
翁同?作为两朝帝师、晚清重臣,在国家内忧外患频甚,朝局岌岌可危之境况下,扶助光绪皇帝支持变法,力主维新所作出的贡献及在中国近代史上所占的重要地位早有定论。许多年来,对翁同?的研究也偏重于翁在强敌入侵之时的和战之争,在民族存亡之时守旧还是变法的思想言行,不全面也缺少深度,曹培根以其学者之智长对翁氏世家这一
丰厚的文化宝藏予以专题研究,其新著《常熟翁氏文化世家》,视角独特,全面系统。

翁氏始祖自明初移居常熟后,以耕读起家,尊儒重文,入清更是苦心研读,科第联翩,累积六世,不乏精品善本,遂将常熟翁氏藏书列为明清两代九大藏书之一。缘此,作者将常熟翁氏藏书列为全书首章,且根据丰富、翔实、可靠的现存史料,对翁氏藏书世家形成环境、常熟翁氏藏书世家、翁氏藏书数量和质量、翁氏藏书来源、翁氏藏书特点、翁氏藏书思想、翁氏藏书印章和题跋等作了鞭辞入理、详实细致的分析记述和拓荒性的深度探究。

常熟明清以来为中国文化重镇,《江苏艺文志》载江苏籍作家,包括部分外省流寓并定居江苏的作家27529人,其中常熟一地的著述家达2085人。翁辟氏家族的创作是常熟众多大家族创作的一个案例,而翁氏文学世家的形成除受中国文学影响外,更直接地受吴地文学,尤其是常熟文学传统的影响。在翁氏文学世家一章中,作者先是将琴川的文脉渊源娓娓道来,使读者对翁氏文学世家的生成环境先有一个清晰印象,继又将翁氏家族及其著作与翁同?本人的诗文书画作品作了铺陈介绍,并旁征博引对翁氏作品予以推崇评述,以凸显学术与艺术价值,读来循循善诱。由于翁同?位至中枢,亲身经历了晚清的许多重大事件,风云激荡,饱经沧桑,无论日记、诗文还是书画、序跋都是他的心灵之作,不言而喻、其中必然蕴含着许多重要的历史信息,因此作品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文化价值也就显然易见,弥足珍贵。

翁氏不仅是书画功底深厚、善书工画的大家,还是成就突出的书画理论家。翁同?书法不拘一格,称为乾嘉以后第一人,留下一大批原稿、古籍抄本和书画作品。在翁氏书画世家一章中,作者概述翁氏家族书画及翁同?书画艺术。翁氏第宅甚多,其中,翁同?故居,现为翁同?纪念馆,建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为现今江南地区保存较好、整体建筑基本完整的明清官绅名宅,内有“?衣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衣堂”彩画116幅,代表了江南明代建筑彩绘的最高水平,具备极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在翁氏住宅文化一章中,作者介绍翁氏第宅胜迹、翁同?纪念馆、翁氏“?衣堂”,以翁同?故居为例,判析明清江南名门望族笫宅形制特点和典型的官绅住宅文化以及“?衣堂”的彩绘艺术。

翁氏世家以书香绵延而科甲鼎盛,簪缨不绝而忠君爱国,顺应潮流而励精图治,勤政清廉而美德传世。诚如著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所言,“翁同?忠君爱国,蒿目时艰,苦心焦虑,力图改革,拒降主战,变法维新,反映了仁人志士们为了拯救国家危亡而在荆棘遍布的道路上,艰难探索,奋斗行进。”翁同?“以他个人的操守而言,他为官四十多年,状元宰相,两朝帝师,位极人臣,尊荣无比,开缺回乡后竟两袖清风,囊无余资,晚年生活,尚须亲友和门生接济,其道德操守、清廉作风,也是值得称赞的。”翁氏世家之所以在常熟成为名门望族,翁同?之所以得到世人敬仰缅怀,这与中华传统文化对他们的滋润熏染须臾难离,更与他们对文化的孜孜以求和竭诚奉献密不可分。在翁氏爱国世家一章中,作者介绍翁氏爱国世家形成环境、翁氏家族成员爱国言行、翁同?的爱国人生经历。《常熟翁氏藏书世家》学术上的创新和突破之处是以吴文化核心区域常熟文化为背景,从翁氏文化世家入手,展示翁氏望族的文化精神,全面反映翁氏在藏书、文学、书画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及翁氏明清官绅名宅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