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和梦想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晓莉 我有话说
南永前是朝鲜族诗人、作家。近年来,他的“图腾诗”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

有文友问:“是南永前发现了图腾诗,还是图腾诗选择了南永前?”

这真是一个有趣味的话题――图腾诗不是早已贴上标签的古董,也不是从图书馆里可以找到的诗文。诗评家吴思敬给下的定义是:南永前既是图腾诗写作的实践者,又

是这一类型诗歌的命名者。

南永前为何写图腾诗?他在《我写图腾诗的因由》中说:是因为现代人越来越与自然对立、越来越与人冷漠,这种对立和冷漠造成了人类的生存危机。针对现代人的这类现代病,也许图腾观念是一付良药。

他认为要写好图腾诗,必须挖掘人类祖先图腾崇拜的心理因素,要弄清图腾观念与现实生活融合的种种折射现象,要展示图腾意识对人类社会的理想,将这三者有机揉和、艺术地升华到诗的高度,这便和常见的咏物诗有了质的差异。

评论家胡平评述南永前图腾诗的创作是原始思维,说他的图腾诗是独特的。其独特性在于文本,也在于文本创作过程中运用的原始思维方式――原始思维和艺术思维同构,它也是产生艺术的源头。现代诗人缺少的不是理性思维,而是原始思维,这也是远古神话不能被复制的原因,是遗憾的缺失。但作为当代诗人,南永前是幸运的成功者。

南永前创作图腾诗的过程十分艰苦:是一个字接一个字的马拉松。一首图腾诗从研究图腾物、图腾物延伸的图腾文化,到构思、落笔,常要几个月或几年时间。即使草稿拟成,也还要搁置数月或者一两年,再慢慢地斟酌成就。有些图腾物在他的思维里转过十几年,才能找到突破口。比如:龙和凤,1987年就有了初稿,2002后重成另一稿,2003年才最后定稿。

2009年,南永前的图腾诗创作开始了另一个起点,风格和之前的42首截然不同。这个飞跃是艰难的:鱼、水獭、雁、白鹭、蛇、蚯蚓、鼠、猴、象等,2003年开始初稿,经过6年几异其稿,终落于集。

南永前图腾诗是图腾文化的载体。图腾文化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为亲缘关系的文化,是东方“天人合一”、西方“生命一体化”的哲学理念,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南永前创作图腾诗和研究图腾文化的关键词:“和谐・圆融”。如:

“拥抱一切能爬能走能飞之精灵

养育一切能吟能歌能舞之灵魂

因之而充满生机

因之而走进和谐”(《山》1994年9月)

又如:

“只因人间还有血腥和阴霾

呼唤之魂亮起嗓门

呼唤天地人和

呼唤世界圆融”(《白鸽》2003年1月)

南永前自1987年开始发表图腾诗后,立即引来了国内文坛的关注,现在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2009 年12月,韩国文学理论与批评学会、蔚洲文化院、韩国国际大学邀请中国专家、学者、作家,在韩国釜山、蔚山、晋洲三个城市举办了“南永前图腾诗研讨会”。韩国忠南大学教授、文学批评家金炳旭认为,南永前图腾诗的大民族史观正合适机。21世纪,人类需要合作、团结,需要从虚拟的状态中解脱,正视人类共同面对的现实。釜庆大学教授李相甲强调,南永前图腾诗的时代意义是将人类世界的身份认同提高到人类学的课题议程,人类不能把自己关在排他的狭小民族主义圈子里。韩国国际大学校长高永珍说:南永前图腾诗的境界是高深的,是人类的前卫文化,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2008年6月7日,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中国。席间,半田静夫先生请南永前为其家乡写一首10行以内的、以《希望和梦想》为题的诗。南永前写道:“我是个诗人用20多年光阴赶写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图腾至今未能完成我多么希望世界各民族朋友帮我完成这首诗因为我知道图腾的亲缘情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梦想”

用心爱地球,亲抚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这是笔者对南永前图腾诗的终结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