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和成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和舞台也越来越广阔。中国农工民主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领域,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党政部门决策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农工党注重发挥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特点和优势,十分关注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翻看农工中央近年来的调研目录以及两会上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明显的界别特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近些年来,农工党分别就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扶持和振兴中医药事业、预防出生缺陷、有效遏制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化医疗执业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近年来,农工党中央由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就青海省循环经济发展、甘肃省风电建设、湖南省新能源发展等课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许多建议。农工党中央还长期关注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保护及“三北”防护林建设,开展了“农工世纪林”的建造。特别指出,从2004年开始,农工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从2008年起,连续三届举办“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为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农工党长期关注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实施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曹妃甸港口建设和曹妃甸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重庆三峡库区及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移民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港口和交通枢纽、推动黄骅港建设、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吉林图们江流域开发等。

就有关改革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如调整消费结构,拓展国内市场、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农民工维权、资源型城市转型、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等,农工党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农工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农村卫生和农村饮水安全、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关于基层医疗器械装备技术改造,促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建立黑龙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做好三峡库区后续管理工作、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制定碳税政策,建立民间救援机制、灾后重建、推进对俄贸易升级和巩固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等提出意见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随着形势的发展,多党合作的舞台更加宽广,任务更加艰巨。农工党将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努力把全党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0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右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右一)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天津市就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开展调研。农轩摄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党员11万余人。

农工党的主要创始人和历届领导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现任主席桑国卫。

大革命失败后,为了继续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亲密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农工党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开展咨询服务,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世纪新阶段,农工党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团结带领全党成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战胜非典疫情、抗震救灾,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科技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