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网络问政有新举措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6日电“茂名市邓海光市长,我把此件转给你一阅,请了解一下,看可否帮助群众解决这个问题?”8月5日,在广东省委办公厅举办的网络问政第四次交办会上,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少华针对网友反映的茂名革命老区出行难、村民盼修路问题,在线接访时当场进行了批示。会上,还公布了广东省
统一的手机网上信访的网址、手机信访的号码。

如今在广东,老百姓遇到了难题要信访,不出家门一个手机短信就能解决问题,这是广东施行网络问政推出的新举措。徐少华说:过去我们有传统的基层大接访,现在又开通了网上接访,我们要提倡两条腿走路。

据介绍,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批示精神,自2009年6月,广东施行网络问政以来,共举办了三次网络问政交办会,为群众办实事57件。与此同时,一些市、县和省直部门的网络问政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网络发言人”、“领导与网友在线交流”、“微博互动”、“网上办公室”等新的网络问政形式各显神通。

与前三次不同的是,这次交办会加入了现场接访环节。通过网上信访平台,信访、公安、人力资源、环保、城建、工商、林业等涉及民生问题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在网上现场接访群众,1个小时共接到网友网上提交的信访诉求89条,现场批示81条,批示率达91%。

透过现场直播,人们看到破坏森林资源、乱搭乱建、退休人员生活无着落、入室行窃等一桩桩网友的难事儿通过网络递交上来,并迅速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此举大大降低了百姓反映诉求的门槛,以最便捷、最简单的方式解决了群众的信访难题。

据悉,广东手机短信信访将试运行3个月,11月5日左右正式开始运行。目前,广州市的海珠区、湛江市、惠州市都已经开始试运行,效果很好。徐少华表示,创新是无止境的。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今后还可能开通语音信访系统,以方便不会打字和不会上网群众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