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大学排名须保持清醒认识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大学排行榜总能吸引公众注意,不管它多么匪夷所思,是否令人信服。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今天提醒人们反思,大学排名的本质是什么?大学排名给大学带来的又是什么?他说,尽管世界上大学排行榜由来已久,各类排名各不相同,但社会必须对其保持清醒认识。

从分析大学排行的利弊入题,洪成文试图揭示大学排行的真实面目。“其利,就在于如果真正做得好,大学排名可以为学生升学、社会赞助、政府拨款提供支持”;而其弊,洪成文认为有四项,“一是所有大学排行榜都认为自己最全面,但我认为它们是假借全面之名,行的是片面之实。”洪成文举例说,很多排行榜都设有诺贝尔获奖的指标,但一所大学,还有那么多教授,这些核心力量,仅用一个单一标准,有失偏颇。

“第二,我认为他们是假借学术服务之名,行拜金主义之实。”洪成文提到了目前公认较为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创设的大学排行榜,“据我所知,这份杂志每年刊载大学排行榜的那期收益占到了其年度利润的50%以上,而它年年要卖的话,榜单自然不能一成不变,因此,无论怎样,至少前十名必有所变动。”洪成文肯定地说。

“假借数量统计之名,行统计沙文主义之实”,洪成文把它归纳为第三点。“一切都以统计说了算,高校是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统计?”洪成文大声责问。

“第四是假借提供科学之名,行不准确信息之实”,洪成文对此同样给予了强烈的抨击,他说,几乎每一个排行榜都会说我不可能太准确,但我还是要问,大学是生产、储存知识的地方,知识怎么进行简单的量化评价?

这样的信息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洪成文深入分析道,“对社会来说,片面、僵死的排名无疑是个误导;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单科或少科性学校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打击;而对于政府来说,则为其拨款或政策制定提供了不确实的信息。”

大学不该追求媒体效应,更不该沦为排行榜里指标化的大学,对此洪成文强调,大学需要评估,但评价大学的一定得是内行。“现在是外行评估泛滥,内行没办法。”他认为,应该由更多同行专家对大学进行科学的、建设性的评价。

大学有各种学科,学科价值的比较不是用秤称得出斤两的,洪成文说,他赞成分类评估,但他特别强调,应该建立政府和商业之外的非盈利性的公共平台,由它们为评估提供较为准确的信息。“我们需要的是以同行专家为本位的高等学校质量认证制度,不是简单的大学排行。评是为了建设,而不是贴标签。”洪成文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