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你,和我一同走在抗洪路上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我有话说
暴雨一场又一场,洪水一次又一次。吉林大地因为有了你――抗洪的勇士们,无私无畏地伸出援手而荡气回肠。

战士啊,雨水伴着泪水,我也要记清你的模样

“脸圆圆的,个子不高,说话不是东北口音……”洪水过后,敦化市大蒲柴河镇小蒲柴河村的村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这位救了16位村民的英雄

7月28日8时许,大蒲柴河镇小蒲柴河村16位村民聚集在韩秉芬新盖的小商店内,望着快涨到窗台的洪水,接近绝望。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消防战士出现在他们面前。“别着急,一个个地来,都能救出去!”战士来到韩秉芬家窗前,扶着她上了橡皮筏,等在对面的战士奋力拉动橡皮筏上的绳子,韩秉芬获救了。她回头看着自己的救命恩人,“战士的脸上全是雨水,根本睁不开眼,只记得他脸圆圆的,个子不高,说话不是东北口音,扶我的时候手很有力量!”由于橡皮筏太小,每次只能救两个人,战士顶住不断上涨的洪水,往返8次,将16个村民全部救出。

救援结束后,渡水的战士准备返回。这时,从上游冲下来一辆拖拉机,一下子把橡皮筏的牵引绳冲断,橡皮筏失去一端牵引绳,那名战士根本无法自己摆渡过河。对面的战士10多次利用抛投器抛绳索,可每一次都被洪水中的漂浮物刮走。后来,敦化市公安消防大队的政委刘金东想出办法,把绳索绑在砖头上抛过来,他固定绳索后,上了橡皮筏,才被战友们救回来。

8月3日,一群战士到小蒲柴河村查看灾情,在韩秉芬家附近一处倒塌的民房前,圆脸的战士被几个村民认了出来,“本来打算到大队找找救命恩人的,这回可见到你了!”韩秉芬拉着李占伟的手激动地说。战士名叫李占伟,是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敦化中队指导员,今年31岁。

英雄啊,你慢些走,我们挥泪鸣枪为你送别

8月4日8时30分,天公垂泪。吉林市殡仪馆外,公车、私家车、出租车,一条车龙排出1公里外。殡仪馆内,鲜花簇拥,抗洪英雄关喜志烈士穿着崭新笔挺的军装,安详地躺在灵堂中央,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7月30日7时许,38岁的参谋长关喜志,为拦截被洪水冲入松花江中的化工原料桶,指挥部队在松原哈达山段水域架设舟桥。因水面流速瞬间增大,舟桥失控,关喜志带领舟桥上的四名战士跳入水中自救,他奋力将四名战士推出水面后,被激流卷走,不幸牺牲。

默哀后,关喜志生前所在部队的38名战士,每人鸣枪12响为战友送别。向遗体告别时,关喜志的母亲放弃战士准备好的轮椅,坚持自己走到二楼告别厅。“妈妈,别不舍得花钱看病”,这句话是儿子留给她的最后的叮嘱。关喜志6岁的小女儿一袭白裙,不停地嚷着“让我再看看爸爸”……

孩子啊,再急再忙,也不能就这样拔掉针头

8月2日,安图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祥指令两名民警,强行将协警刘志强送上返回安图县的运送物资车,命令他立即到医院治疗。刘志强是安图县万宝镇派出所协警,这个只有20岁的腼腆男孩。在万宝镇被洪水冲垮并围困的7天7夜里,表现出了令人无比敬佩的勇敢和坚强。

万宝镇被洪水围困后,刘志强始终和其他4名警察坚守岗位。8月2日15时许,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的小刘,在街上巡逻时突然晕倒,被百姓送到当地诊所。医生说小刘是过度疲劳,给他输上了葡萄糖。输了半瓶,小刘醒了,马上叫医生拔掉针头,“我没事,我能坚持!”医生不同意,小刘急了,竟自己拔掉针头,继续巡逻。

8月2日晚,小刘再次被送到安图县医院,医生诊断他是疲劳过度引起的心率过缓、低血压,一分钟心跳只有50次。在医院只住了一天,这个90后的孩子就又回到抗洪一线,而且立即把前一天县公安局领导给他的1000元慰问金捐献给了灾区。实际上,小刘自己只是个聘用制协警,拿的是公益性岗位工资,上个月工资才从500元涨到680元;实际上,小刘的家也住在万宝镇,洪水同样冲垮了他家的房子,冲走了他家里的财产。

兄弟啊,风雨同舟,难忘危急时刻你伸出的援手

8月4日晚,在长春市文化广场举办的赈灾义演活动中,长春解放大路学校200名来自四川省阿坝州茂县羌族的学生,顶风冒雨表演了他们精心排练的节目,12名羌族男孩的《金色吉祥》气势磅礴,12名羌族女孩的《康定情歌》一片柔情。

在长春生活的这些日子里,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的爱让他们快乐地站起来。吉林省这次遭遇的灾难也牵动着这些孩子的心,为了给灾区的同胞献上一份爱心,孩子们特意准备了这两个节目。在捐献现场,川籍厨师刘青松动情地说,四川遭遇地震灾害时,吉林人民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吉林人民遭遇了水灾,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尽一份微薄之力。

现场中,部队的官兵、医院的护士、技校的学生、公司的员工……吉林的兄弟姐妹在行动。现场外,党中央、国务院深切关怀着吉林人民,各兄弟城市、社会各界大力支援着吉林人民。台商、台资企业,温州商会,福建商会,上海市,黑龙江省,浙江省,宁波市,一封封慰问电、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如暖流温暖着吉林人的心,全国的兄弟姐妹行动起来了。

肆虐的洪灾中,我们无法计算有多少百姓在命悬一线时,还在向别人伸出救助之手;我们无法确定有多少群众、干部在痛失家园时,还在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抗洪救灾。但是,我们明白,洪水冲毁的是家园,冲不毁的是抗震救灾的精神;冲垮的是道路,冲不垮的是保卫人民的信念;带走的是生灵,带不走的是重建家园的决心。感谢你,和我一同走在抗洪路上!

8月5日,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在温德河上架设浮桥。 新华社发(盖旭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