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饶宗颐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宗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亲切会见了来自香港的馆员、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温家宝向这位享有盛誉的学者表示敬意,并祝他95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饶宗颐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和翻译家。他曾长期在海外从事教学

、创作和学术研究,现定居香港。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温家宝赞扬饶老先生学贯中西,集学术与艺术于一身,尤以对敦煌学造诣精深,在敦煌史地、敦煌曲、敦煌白画等众多领域多有建树,推动了敦煌学的全新发展。

饶宗颐先生虽年事已高,仍经常为国家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温家宝对此十分赞赏。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一部中华文明史,不仅凝结着五十六个民族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也是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结果。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海内外同胞的共同愿望。他希望海内外学者为祖国文化建设多做贡献。

2008年10月,温总理曾致信饶宗颐先生,对他心系国家、民族和世界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今年春节前夕又专门派人给饶老送去亲笔题写的贺卡,并多次关心他的健康和医疗状况。饶宗颐对国家领导人敬老崇文之举表示谢意。他说,现在国家强盛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华文化表现出兴趣,他深感欣慰。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瑰宝,愿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饶宗颐先生此次到京是为了赴敦煌出席“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举办“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展”。温总理祝愿研讨会和画展成功。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