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强调“基地”组织威胁其本土及海外利益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美国国务院5日发布了2009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强调“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核心力量及其在也门以及非洲一些国家的分支,对美国及其海外利益形成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

该报告称,虽然“基地”组织去年在巴基斯坦受到一些打击,但其适应性强并迅速恢复,通过一些代理组

织扩大了影响。“基地”组织依然非常活跃地策划针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目标的恐怖袭击。

报告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因恐怖主义袭击伤亡的平民数量上升,使南亚地区超过中东,成为全球受恐怖主义影响最大的地区。与前几年一样,报告继续将伊朗列为最活跃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将古巴、苏丹和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报告指出,也门以及索马里的“基地”组织分支最近更加活跃,吸引了越来越多激进的美国人加入,美国国务院对此表示担忧。

美国司法部同日宣布起诉14名涉嫌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人力支持的嫌疑人,其中至少7人是美国公民。这些嫌疑人被控为索马里激进组织“青年党”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其中10人来自明尼苏达州,他们试图离开美国,加入索马里“青年党”。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当天表示,这显示出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我们必须采取行动,防止这类极端化现象在美国扎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