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广岛纪念核弹轰炸65周年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8月6日,日本广岛举行仪式隆重纪念遭受原子弹轰炸65周年。日本首相菅直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美、英、法、俄等国政府的代表和遇难者遗属、广岛市民等55000人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

6日上午8时,2010年“广岛市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及和平祈愿仪式”开始,广岛市长秋叶忠利与两名遗属代表将在过去一年

中确认死亡的5501位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名单纳入慰灵碑中,菅直人和潘基文等向慰灵碑献花。8点15分,65年前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用于实战的原子弹在广岛上空爆炸的那一刻,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和平之钟”被敲响,全场默哀一分钟。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要建立“无核世界”,美俄两个超级核大国签署了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在世界核裁军的步伐加速的背景下,这次纪念活动格外引人注目。参加此次纪念仪式的共有74个国家的代表,美国、英国、法国等有核国家的大使或临时代办首次参加了广岛的原子弹爆炸纪念仪式。潘基文也成为第一个参加该项纪念活动的联合国秘书长。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当年投放原子弹的国家――美国的驻日大使鲁斯。美国驻日大使馆为此专门发表声明称,鲁斯向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死难者表达敬意。在二战结束65周年之际,人们又一次下定决心不再让那样的战争重演。美国和日本也从之前的战争悲剧中走出来,成了最为紧密的同盟国家。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鲁斯在纪念仪式上始终面部表情僵硬,没有回答媒体的任何提问。纪念仪式结束后不到一小时,鲁斯就乘坐新干线离开了广岛。日美两国围绕在广岛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日本希望美国就此表示道歉,但美国则认为当时为了避免更大的人员伤亡才不得不使用了原子弹。尽管鲁斯此次低调出席广岛的纪念仪式并强调向二战中的所有死难者表达敬意,但美国国内对此仍有批评的声音。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纪念仪式的致词中表示,日本对于废除核武器负有带头行动的道义责任,他发誓日本将为废除核武器和实现世界恒久和平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不过,对于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致词中要求日本政府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以及将无核三原则法制化,菅直人在随后的记者会见中流露出否定态度。菅直人说,全球都强烈希望实现核裁军,但现实是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在不断扩散。菅直人表示,当前国际上的不透明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日本有必要继续保持核威慑力。

(本报东京8月6日电)

图为8月6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和平鸽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遗址上空飞翔。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