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知识产权侵权损失被夸大

2010-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余晓葵 我有话说
近年来,美国社会各界在就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发表看法时,曾广泛援引以下数据:“由于知识产权侵权,美国经济每年要损失75万个工作岗位、2500亿美元”。在涉外知识产权谈判中,美国政府更是频频以此为证据向别国施压。

今年4月,美国审计署发布报告,对假冒和盗版等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

美国ar-stechnica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美国政府承认大部分的盗版损失缺乏依据”,指出,审计署的报告表明美国政府所称的大部分盗版损失预测数据缺乏依据。该新闻报道针对美国审计署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说明。认为报告客观冷静地分析了盗版和假冒对美国经济的实际影响,呼吁人们正确看待目前美国的盗版和假冒等知识产权侵权问题。

在该报告中,美国审计署批评了美国政府网站上链接的三份特别报告。这些报告中关于假冒损失的预测数据,因夸张地预测假冒给美国产业界造成的损失而被广泛引用,用以证明假冒和盗版问题对美国经济影响的严重性。但美国审计署发现,这些所谓的来源于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和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数据,发布它们的美国机构却无法予以证实,也无法追溯其支撑数据来源或计算方法。

关于“由于假冒,美国商业界每年要损失2000-2500亿美元”,该数据源自一份2002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新闻稿。但是美国审计署从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得知,他们没有数据来源的记录,也没有计算这个数据的方法,而且也无法再次确证。

关于“由于商品货物的假冒,美国业界每年要损失2000亿美元的收入以及75万个工作岗位,”该数据源自一份2002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的新闻稿。但是,一位美国海关官员表示,这些数据来源不详,也不足信,而且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不再使用这些数字。2009年3月,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了内部通知,告知员工不要再使用这些数据。

关于“美国汽车配件工业因假冒货物已损失了30亿美元的销售额”,该数据由美国汽车和配件制造商协会发布,据称源自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其关于假冒与盗版的报告中引用了这个数字,也称其来源于联邦贸易委员会。但是,当美国审计署向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官员求证时,该委员会却无法在报告或档案中找到任何关于这一数据的记录或来源文件,这些官员也回忆不起来,该委员会是否曾经研究或使用过这一数据。

美国审计署调查发现,这些研究报告忽视了最明显的一点,即消费者从购买盗版商品中节余的收入很可能将花费于其他的经济领域,因而这更可能是对消费在不同领域进行重新分配,其对于经济的整体影响将很难预测。

美国审计署还审议了几份私营行业的报告。对商业软件联盟关于盗版损失调查报告中所使用的假设提出了诸多质疑,包括假定1:1的盗版与正版的替代率,即将每一份非法复制品视为销售损失。

在报告中,美国审计署对量化假冒及盗版商品经济影响的活动进行了调查。在审核了所有数据并与政府内外许多专家进行咨询后,美国审计署得出结论,“即便并非不可能,也很难量化其对经济的影响”。关于某个行业的专项报告也是如此,因为“假冒及盗版的违法属性使得计算知识产权侵权的经济影响成为非常困难的事情。”

美国审计署认同假冒和盗版问题是“相当大”的,但同时也指出这些研究报告中使用的数据质量很低。并且提出,研究报告在对真实的经济损失以及失业岗位相关数据的处理上,应该格外小心谨慎。美国审计署也注意到许多专家认为,“盗版对经济也存在积极效应,这些也应当被考虑到。”

2008年10月,美国国会通过了《知识产权优化资源和组织法案》以提高美国政府在保护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方面的效率。该法案责成审计署就假冒和盗版的量化影响提供有关信息。为此,审计署审查了当前假冒和盗版对消费者、产业界、政府及美国经济所产生影响的各个研究项目,采访了美国政府机构、产业协会、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等的官员和相关专家,并审议研究了假冒和盗版对美国经济影响的大量文献。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