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耿建扩 杨荣 本报通讯员 薛海军 我有话说

右玉县十八任县委书记六十年植树。本报记者高腾摄

所谓奇迹,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

山西省右玉县,在新中国成立后的60多年来,18任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带领

10万多右玉人民,矢志不渝,永不言败,吃大苦,耐大劳,一年四季植树造林,抗击风沙,建设家园,硬是把风沙肆虐、不宜人居的“不毛之地”变为风景秀丽的“塞上绿洲”,创造出一个现代版的“愚公神话”。

右玉绿化,也许是新中国成立后时间跨度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一项工程。而且,这项工程还将继续下去。

目前国内唯一的一本绿化志《右玉县绿化志》中这样写道:敢问苍天,何以如此偏我,绿色溢群山,生态谱经典。大地对曰,唯其万千民众拓荒于不毛,方树起三北绿化造林之旗帜;只因数任公仆挑战于风沙,才赢得国内生态建设之模范。

绿色的接力赛

郁郁葱葱20平方公里的南山公园,全部是靠县级机关的干部捐款买树苗,40多年义务劳动建起来的。这里最雄伟的建筑是“右玉绿化纪念碑”,上面刻着17位历任书记的名字(现任书记还没有刻上去),纪念他们的理由是:历任县委、政府一班人,把绿化右玉,造福人民始终作为为官施政的第一要务,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拼死拼活搞绿化。

右玉的绿色接力,第一棒是1949年上任的30多岁的张荣怀。他和县长,带着干粮和水壶,徒步40多天翻山进沟,看实地,解民情。他第一次提出,要想在这里生存,就得先让树在这里扎根。先挡风再种粮,人人十棵树。在他的带领下,绿化右玉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搭坐拉煤汽车赶到右玉上任的第4任县委书记马禄元,提出“哪里能活哪里栽,先让局部绿起来”。1956年开始,连续2年,组织6个乡的1000多群众大战黄沙洼,累计200多天,他都吃住在现场。第5任书记庞汉杰接着干,8年过去了,长40里的黄沙洼终于绿锁沙龙。

庞汉杰在右玉植树颇具传奇。“铁锹就是武器,沙滩就是战场。”为了克服劳累,鼓舞士气,他要求植树工地必须“红旗漫卷,喊声震天”。爱人喜欢养花,庞汉杰出“鬼主意”说:松槐、云杉也是花,你试着养养看。结果明知上当的爱人,把院子变成了右玉的家庭苗圃。

树长大了,庞汉杰却被拖跨了。组织为了照顾他养病,让他回老家沁源工作。调走4个月后,他又回来了。原来,他实在割舍不下右玉的一草一木,三番五次找组织要求回右玉植树。组织上的这个特例,原因就是他“两袖清风,植树拼命,爱树如命”。他在右玉7年,右玉的有林面积扩大1倍。1986年,庞汉杰积劳成疾去世,不到60岁。

常禄,1975年到1983年的第11任书记。每逢植树季节,他都带着妻子、孩子和干部群众一起上工地。常禄有句名言:“飞鸽牌干部要做永久牌的事。”

常禄在右玉的8年,要求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化,一道沟湾一道沟湾治理。短线连长线,小片连大片。男女老少齐上阵,人力机械全出动,各行各业都有份,每季大搞半个月,自带干粮抗风沙。他还第一次办起了右玉林业专科学校,先后培养林业专业人才1000多名。

1994年,不到60岁的常禄患肝癌病倒。临终前,他不安顿自家的后事,而是嘱咐前去看望他的右玉县领导:“一定要看护好我们舍命种起来的树,那是右玉人民的命根子。”

现在的第18任书记陈小洪说,右玉的青山绿水来之不易,接好接力棒,保护和建设好右玉的生态环境,是每个右玉干部必备的基本功。现在我们正在搞生态建设的二次创业,扩量增效,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一定要把右玉建设成富而美的“塞上江南”。

种绿就是种福。右玉60年的绿色接力,接续的是共产党员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公仆意识;接续的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

绿色的信念支撑

为什么右玉的领导班子能够历久弥坚,咬定青山不放松,誓把山河换新颜?在右玉的林海绿浪里,我们寻找着答案。

在这一史无前例的“绿色长征”中,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不论形势如何变化,右玉历任领导班子始终从县情实际出发,排除一切干扰,把植树种草、改善生态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带领干部群众摸爬滚打在栽树的第一线,顽强执着地为右玉大地披绿增翠,全身心地为右玉人民和子孙后代造福谋利。

第14任县委书记师发说,“我们前任干得对,得到群众拥护,我们就得干下去。前任好好的路线你推翻了,第一说明你水平差,第二说明劳民伤财,第三说明你的思想意识有问题。靠标新立异引起领导的注意,你先要问问自己那套是否符合客观规律,屁股是不是坐在老百姓这边?”

第15任书记靳瑞林,建设沙棘王国、宁条王国,引来汇源投资落地,玉羊跨海出口。他说,右玉的绿色从来就是具体的,与时俱进的。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是为生存而绿化;80年代到上世纪末,是为发展而绿化;现在是为生态文明、可持续科学发展而绿化。

靳瑞林说,我们每一任都是在画着同一条绿色的龙,为了点睛的那一笔,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儿打基础的工作。我们领跑了接力马拉松,跑完全程的是右玉的人民群众,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绿色的政绩观

山西的一位领导这样评价右玉:这里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在改造自然,保护环境中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机。这里闪烁着的每一片绿色,是端正干部政绩观,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

常禄在任时,有人提醒,粮食上去带红花,其他上去没人夸,你植树再多,到时候咋交账呀。常禄哈哈一笑,改变右玉的荒凉面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既然是持久战,就要长期坚持不懈。不种树,用不了多久,就要回到从前的样子,这已经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我要向历史和人民交账。

第13任书记姚焕斗,有一个“向树道歉”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末,右玉针对县内胡麻资源多的优势,建起了压板厂。工厂生产了一年,胡麻歉收,原料短缺了,只好改拿树枝做原料。一些人为了卖钱见树就砍,造成一度时期的乱砍滥伐。

姚焕斗顶住了眼前经济利益的诱惑,立即下令关停了压板厂,并在全县工作会上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面公开批评自己的过错。他说,我犯了错,要向右玉的一草一木道歉。

姚焕斗后来调任怀仁县委书记。就在他眼含热泪要告别右玉的那一刻,突然转身回到办公室,带走了那把常常使用的旧铁锹,还带走了县委院里的两片树叶。

近年来,各地争相开采资源。尽管右玉探明煤炭储量有34亿吨,但右玉县委、县政府没有跟风盲从,而是把环保放在首位,坚持科学规划、合理有序的开发原则,理智地选择了与同煤集团、北京能源集团等大公司、大企业合作,不仅有效地保护了环境,而且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刚刚40出头的现任第18任县长苏连根说,无序的资源开发,GDP增加速度很快,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清新的空气没有了,干净的水没有了,环境不行了,其他社会事业也不行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反倒下来了。右玉,决不做污染环境,祸及子孙后代的事。我们要从自发到自觉,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一以贯之传承下去。

一个地方,一年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60年如一日地做同一件事;一个班子念一本经并不难,难的是历任班子同念一本经。右玉县历任领导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永远的绿色政绩,足可感天动地,昭前启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