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文化产业区域突破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通讯员 梁秋淑、李延志、李政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8月7日电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紧紧围绕“文化强区”战略,依靠保护开发传统文化,精心培育现代文化产业,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实现了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据青岛市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城阳区文化产业年增加值已超过40亿元。去年该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区内2家企业被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8个项目入选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五个十”工程。

城阳区地处青岛市北端的城乡结合部,由于地缘因素,多年前发展相对滞后。近几年间,区委、区政府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全区重要决策部署,以政府的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城阳区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文化产业机构,定编定岗,实现专人管理。同时,抽调专人成立联合调研组,对全区文化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城阳区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制定了《城阳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城阳区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注重对传统优势产业项目的服务指导,促其做大做强。包装装潢印刷业是城阳的传统文化产业,该区通过多种政策扶持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推动包装装潢印刷业的外向型发展,被确定为山东省发展外向型包装装潢印刷业的重点区域。目前该区共有130余家印刷企业和63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2009年该区印刷业总产值达16.3亿元,占青岛市印刷业总产值的20%。以生产出口钢琴为主的世正集团,不断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引进世界级钢琴制造专家和技术人员充实关键技术部门和岗位,其产品已出口欧美等41个国家和地区。

新兴文化业态的引进发展是城阳区的另一大突破。目前正在建设的青岛华强科技文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占地约20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文化创意、数字动漫、影视后期制作、人才培养、数字IDC中心、展示中心等内容。项目全部完成后,每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可聚集动漫创意人才5000人以上,形成全国最大的创意团队,年产动漫、电视剧、电影等文化产品5万分钟以上,每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根据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童恢传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青岛农业大学研究创编的26集原创动漫作品《不其清官童公传》,目前一期制作基本完成,年内将在相关电视台播放。该剧目前已申报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2008年,城阳区成功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宝龙城市广场,建成全国唯一全天营业、以加勒比风情为文化主题的青岛宝龙乐园,项目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室内面积近3万平方米,将数十项国际顶尖机械游乐设备融入一个欧洲中世纪神奇瑰丽、刺激探险的金银岛冒险故事情节中,680米的国内最长室内过山车,开创了国内全情景、故事式旅游新体验。总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的青岛啤酒坊,突出啤酒文化与演艺娱乐相互融合,是青岛市首个集餐饮文化、歌舞演出、休闲娱乐、购物、影院、酒吧为一体的啤酒节分会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