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本与一专70分的鸿沟折射了什么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金玉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高招二阶段各批次省控线公布,令人惊讶的是三本与一专之间竟然差了整整70分,成为有史以来江苏专科和民办本科分差最大的一次。这个鸿沟到底折射了什么?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如果能上本科,我们肯定不上专科,花多少钱我也愿意。”家住新沂市新安镇的何书剑异常坚决地说。关于原因,他解释说,“

跟邻居朋友说的话,本科比专科要好听得多,有面子”,而且更关键的是,本科的发展空间大,“专科毕业了要出去做工人,而本科出来后却可以坐办公室”。

记者发现,在社会生活中这一观点颇具代表性。对此,淮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应中教授认为,这类观点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折射当前老百姓对求学的需求越来越高,已从原来单纯追求“有学上”变为现在的要求“上好学”;二是折射了公众社会心理的偏颇,“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重教育层次不重教育类别”。江应中告诉记者,事实上,江苏的职业教育发展得有声有色,仅国家级示范性高职就有10所左右,因为职技校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其就业形势也很乐观,但由于人们传统观念的作祟,这些职业院校招生多年来却始终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潜力得不到有效发挥。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认为,此次招考分数的鸿沟更折射了当前整个社会的用人取向。在人才使用上,不少用人单位仍然唯学历是举,工资薪酬、升值空间都与学历直接挂钩。博士、硕士、本科等比专科的就业优势明显,不仅如此,很多一线、二线城市甚至直接摆明“非博士,非硕士,或者非985高校、211高校不予落户”。“这种人为地给人才贴上各种标签,而非从岗位的需求、个人的实际能力来定岗、定待遇的用人取向直接导致了社会上一味追逐高学历、名牌大学的浮躁心理,很多家长宁愿孩子去读条件一般的三本也不愿去选择教学质量好、就业前景光明的专科学校。”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公众从众心理、社会用人的“高消费”等原因,相关政策的不完善也成为江苏本科与专科分数线越拉越大的直接诱因。由于按规定,专转本只能转到三本,因此,不少学生为了一步到位宁愿读三本或者选择复读也不去读专科;另外,一些三本学校存在“浑水摸鱼”的现象,为了招徕更多的学生,在毕业证书上并没有注明自己的“真实身份”,而是颁发和“母校”一模一样的毕业证书。

三本与一专的差距所折射的种种社会问题值得关注。专家指出,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完善相关的用人机制,让真才实学成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最主要标准;同时,要及时弥补相关的政策漏洞,禁止任何投机取巧的招生取向。

(本报南京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