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迦诺电影节注重“新人新作”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作为年度国际影坛盛会,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4日在南部意大利语区的洛迦诺市拉开帷幕。一改去年电影节把日本动漫作为主题的做法,曾担任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艺术总监的法国人奥利维・贝尔任今年洛迦诺电影节的艺术总监,并把推介年轻影人与新作作为今年影节的重点。

创办于1946年的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一直得到

瑞士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资助,渐成国际影坛一大盛事。为期11天的活动共吸引约280部影片前来“亮相”,涵盖犯罪、纪实、动画、奇幻、科幻、实验、喜剧等多种题材与类型,其中约50部作品为全球首映、近20部电影为处女作,主要选自罗马尼亚和巴尔干、斯堪的纳维亚等地区、南北美洲和亚洲等。国际电影新生代的作品参展为本届电影节注入了青春活力。

电影节开幕和闭幕式均放映瑞士导演达尼尔・冯-阿布的《雨果・考布莱-魅力自行车赛手》和保尔・瑞尼克的全球首映作品《夏鸟》,30多部瑞士不同题材和时期的影片也在各个单元中得以展映,这与瑞士影人长期致力于振兴瑞士电影事业的构思相吻合。由于瑞士资源有限以及对电影事业投入不够等原因,瑞士国产电影长期不振,一直被本国影院边缘化,商业化运作的各类影院不敢冒“冷场”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代表瑞士参展的《三十而立》获得了最佳影片“金豹奖”以及《大器晚成》也首映成功并获得多年来罕见的最高观看纪录。

中国影人作品再次引人注目。继去年中国导演郭小橹的影片《中国姑娘》荣获最高奖项金豹奖之后,今年中国导演贾樟柯获得了洛迦诺电影节类似于终身成就奖的“荣誉金豹奖”。这是继侯孝贤之后,获得该奖项的第二位华人,今年瑞士导演阿兰・达奈也同时获得该奖项。洛迦诺电影节每年都把“荣誉金豹奖”授予一位或多位当代电影届杰出人士。奥利维・贝尔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将表彰终身成就的荣誉金豹奖授予如此年轻的电影人。除贾樟柯的两部影片《站台》和《海上传奇》在电影节期间放映之外,中国导演李红旗的新作《寒假》和徐辛的《克拉玛依》入选国际竞赛单元,台湾导演钟孟宏的《第四张画》也选入了短片竞赛单元。

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是世界著名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威尼斯、戛纳、柏林并称“欧洲四大电影节”。据介绍,在本月4日至14日电影节期间,将有近20万业内人士、各国记者和热心观众云集瑞士仅有3万人的小城洛迦诺。

(本报洛迦诺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