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诲犹在 精神永存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7日电今天上午10点,钱伟长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上千名上海大学师生来到现场,泪别敬爱的钱校长;与此同时,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大草坪,钱校长追思会也正举行。

自钱伟长去世到现在,上海大学的师生在处处留下钱伟长印迹的校园内,追思伟人,缅怀大师,寄上无尽的深

情追忆。

钱伟长去世后,上海大学的两个校区都设立了悼念灵堂。在钱伟长生前居住了27年的“乐乎楼”里,每天都有上千名学生以及校外人士自发赶来悼念。而在钱伟长离开后的每一天,各个学院自发组织的追思悼念活动都在进行。在泮池边,在下沉式广场,在大草坪,在钱伟长题写的“自强不息”校训石前,师生们与钱校长依依话别。

凝望连接教学楼的条条长廊,注目校门前自强不息的嘱托,师生们说:钱校长并没有离开,他的教诲犹在,他的精神永存。我们现在想的是:应该从钱校长身上学习什么?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精神去学习、工作、生活?

上海大学的师生都熟知这样一个故事:现任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周哲玮是钱老的学生。当年,在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周哲玮请教钱老师:我今后该向哪个方向发展?谁知这么一个平常的问题,却遭到了老师的严厉斥责:“什么发展方向?国家需要你做什么,你就朝哪个方向发展!”

钱老有句名言: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他的言传身教,也让所有上大人增添了一份为国为民的责任。上大世博会志愿者写下了这样的话:我们,佩戴着刻有您教诲的上海大学世博会志愿者徽章,实践着“服务他人”的诺言;我们铭记,两次毕业典礼上,您饱含热泪:“天下是百姓的,百姓之忧你们是否放在心上?”我们不忘,您曾经颤抖却坚定:“上海大学的校训光自强不息还不够,还要加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今天,我们将无尽的哀思转化成坚定的誓言:“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们也将牢记校长的嘱咐,在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一位2010届本科毕业生留下了这样的感言:不哭,最好的悼念,不是泪水,不是仪式,而是用自己未来的人生,写出大写的人。

2000年8月,钱伟长同志(中)在上海大学科技园区视察。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