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2010-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我有话说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职责。高校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履行和实现高校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

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学习型社会这一宏观背景提出的要求,也是高校面临急剧变化的形势内在发展的需要。表现在:一是高校学人自身的要求

。高校作为学人云集的地方,无论教师还是学生,读书、思考、学习本来就是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是内在生命的表现形式。没有书本的阅读,没有独立的思考,没有自主的学习,就没有学人的生命存在。所以,人生的构成是与读书不可分割的,是与思考紧密相联的,是与学习息息攸关的。二是高校建设良好教风学风校风的要求。教风是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出的特点和作风;学风是学生集体或个人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倾向性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校风是学校成员共同具有的富有特色的稳定的行为倾向。校风、教风和学风都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具体反映。而这都需要通过营造严谨治学、勤奋好学、热情向学的学习风气来实现。三是高校培养人才使命的要求。“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的高校,更应通过学习促进师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知情意自由和谐的发展,体脑身心完整全面的发展。四是推进高校科学发展的要求。高校党组织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的重要保证,是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核心,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肩负重大责任。

高校特殊的教学、研究、文化等职能决定了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有着自身的特点:一是高校具有党员知识层次高、思想较活跃、创新意识强、学习氛围好等优势,这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人才与学风基础。二是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与教学科研密不可分的,是紧紧围绕着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进行的,这也是避免出现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张皮”现象的重要保证。三是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是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尤其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增强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直接指向于“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它以教师个人及教师队伍的全面发展作为前提,以教师的全面发展带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将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的自我发展结合起来。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须从学习意识的强化,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内容的建构,学习方法的掌握,学习氛围的营造,学习制度的健全等方面加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以明晰的大学定位作为凝聚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大学是一个有着丰富精神文化内涵的知识共同体,是以学术为本,以研究高深学问、培养高级人才、从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宗旨的学术组织。大学应该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学术殿堂,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思想源泉,成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政治高地。

第二,以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鼓励师生终身学习。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应该不仅为师生提供满足其学习需要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条件,还应通过帮助师生学会如何学习、学会独立自主、学会革新创造、学会与人合作,从而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有效的发展。学会如何学习是指学习意识的强化、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掌握,这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学会独立自主是指能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这是有思想有见解的前提;学会革新创造是指具有积极的、适应的态度和创造性思维并坚定付诸实施的能力,这是实现自我超越的保证;学会与人合作是指对合作精神的承诺和团队意识的培养,这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条件。

第三,以“链式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所谓“链式学习”是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小组研讨和自主学习为途径,以知识共享为原则的常规化、制度化的学习。其链式为:发现问题?小组研讨?自主学习?知识共享?问题解决?实现创新。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应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战略的学习、高等教育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理论知识的学习。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