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尚须发挥老年人的能动性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宋严奇主持的苏州大学“行走中国”社区养老调查组对苏州市的社区养老状况进行了调研。宋严奇告诉记者,调研中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如何发挥老年人的能动性方面我们做得还十分不够。

宋严奇说,调研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认为养老事业仅仅是政府与社会

的事情;80%以上的老年人没有听说过老年互助组织。

宋严奇指出,一直以来,我们把养老事业当作社会对老年人的“施惠”,疏于挖掘老年人自身潜力投入养老事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理念还是在实践上,我们都有着明显的差距。因此,我们应当积极挖掘与调动老年人的能动性,使其投身养老事业,这样不仅可以弥补养老资源的不足,而且还有助于实现老年人的自身价值,一举两得。

为此,宋严奇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一,适当鼓励发展老年互助组织,使老年人在生活上互相帮助,这样能起到精神慰藉的作用。其二,适当把一些社区公益事业交由老年人管理,这样一方面可以实现管理上的低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彰显“老有所为”的理念,有助于老年人更好的“精神养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