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水中见真情与人性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吉林近日发生的特大洪水,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危重的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救援人员急速赶赴一线,争分夺秒解救受困同胞。洪水发生时,受灾中的人们相互扶持、共度艰险的感人场景,也在不停上演。真情在这里播撒,力量在这里汇聚。

在一人多深的洪水从家属区呼啸穿过前,首先得

知“发水了”的张宪文用拖拉机紧急转移了20多户人家到安全地带;在快被无情的洪水卷走的生死一瞬间,一名男子从窗户里伸出来的一根长杆,让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重新点亮……这些被视频记录下来的故事,已经在网上流传,点击率以百万计。这就是真情的感召力,这就是人性的感召力。听了这样的故事,看了这样的短片,我们收获的是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力量,感受到的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浓浓的温暖情谊。

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给我们的民族带来了伤痛。然而,在每一次同灾害的搏斗中,中华民族都凭借着团结、凝聚的力量坚强挺立,并且在英勇顽强的斗争中,积淀、孕育出了宝贵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丰富而生动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理论的推演,而是源于我们民族的历史传统,源于我们民族当代的生活实践。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就在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当中。在吉林洪水灾害的危难关头,这些感人故事中的主人公们,用自己的行动,真实生动地演绎了真情、关爱、团结、互助、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等等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丰富内涵。这样最真实、最真挚的诠释,让我们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手足亲情的深刻含义。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荣、什么是辱,这些原本看似深刻的理论命题,在洪水袭来的危难之际,平凡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完美的解答。不用思考、没有犹豫,脑中只蹦出一个念头,赶快救我们的同胞!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期荣辱观的生动体现。这些精神之所以如此宝贵,如此有力量,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坚守,一起实践。拥有它,我们就拥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和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将凭借这种精神力量走向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