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风助力上青云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有36年历史的河北大厂评剧歌舞团整体转制为国有独资的河北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性质。改制后剧团的状况如何?8月5日在大厂采访时,公司董事长赵德平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演出纯收入达600多万元,比转制前同期翻了一番。演员收入大幅增长,月收入最高可达万
元以上。现在公司的市场更广阔了。”兴奋之中的赵德平说。

改制让剧团走出了困境

大厂评剧歌舞团1974年建团以来,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农民,被誉为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文艺院团旧有体制的弊端日益显露,大厂评剧歌舞团也面临着管理体制滞后、经济效益相对萎缩、人员素质相对偏低、经营规模难以扩大等问题。

让人想不到的是,去年年底,意味着丢掉铁饭碗和事业编制的变革居然波澜不惊,剧团3天时间就顺利实现转企改制。原有事业编制的34名演职员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以企业职工身份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原有的32名合同制演员,解除原劳动合同,与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工龄连续计算;距退休年龄5年内的演职员,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实行了妥善分流。

为什么能进行得如此顺利?赵德平解释说,大家早就认识到了剧团面临的困境,一直希望通过改革进一步放开手脚,谋求剧团更大的发展。“以前的职工存在相对年龄偏大、素质偏低的情况,但我没有用人权,无法改善。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各类艺术院校招聘青年员工30多人,职工的年龄、学历有了根本的改善,公司的发展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改制提升了员工的活力

改制后,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和各业务部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真正实行了按劳取酬,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青年演员张军旗既能演口技,又能演手影,改制前月工资3000多元,改制后,他一边参加团内演出,一边联系演出业务,月收入成倍增长。

改制让剧团甩掉了“包袱”,同时也失去了“靠山”,完全靠自己在市场里搏击。改制后,县财政依旧按照去年的编制拨付费用,但已不再是“人头费”,而是转变为“采购”公司文化产品的经费。66人的经费109人分配,当然捉襟见肘、难以为继。为拓展生存空间,公司大力激发员工潜力,靠新品、精品开发占有市场。改制前一年出台综艺节目不过6台左右,而改制后仅仅半年时间,就创作同类节目达到20台。“员工素质与积极性的提高增强了我们搏击市场的竞争力,场均演出收入由过去的两三万元提高到现在的6万元以上。我们今年的演出合同已经签到了10月底。”公司编导石学广自豪地说。

改制激发了公司的雄心

有着“全国扎根基层模范院团”、“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的大厂评剧歌舞团,改制后的演出定位何去何从?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回答是:继续发扬传统,和农村不断根,和农民不断情,要有责任意识,创作健康向上的作品。

“谁说农村戏只能在农村演?赵本山的小品影视全是农村题材,城里人不照样爱看?”董事长赵德平的诘问增强了公司的自信。为创作高质量的作品,公司通过“专业作家+公司员工”的模式,创作出了《新铡美案》、《菜地情缘》等节目和《平安中国》、《农民的欢笑》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文艺晚会。

改制半年多,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让“资源变产业、剧目变项目”,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成为公司上下追求的目标。目前,电视剧《当家的女人》姊妹篇《进错门的女人》已脱稿,并与华视影视公司签约,国庆节前正式开机。全国第一个农村文化题材影视基地、全国首家农村题材艺术创作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延请专家认证。改制,真正激发了这个县级“小”文艺团体的雄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