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甲申史鉴馆开馆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永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8月8日电以1644年山海关甲申石河大战为背景题材而建设的廉政教育史鉴馆――甲申史鉴馆日前开馆,该馆作为丰富的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鲜活的廉政教育课堂,将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

据介绍,甲申石河大战被史学家们认为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节点、成为毛泽东告诫共产党人最严厉的史训,是我

党反腐倡廉工作永远牢牢铭记的鲜活案例。为进一步挖掘甲申大战历史的现实意义,丰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内涵,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在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秦皇岛市纪委和山海关区纪委以甲申山海关大战为背景题材,以重温《甲申三百年祭》,增强忧患意识为主题,创造性地启动了甲申史鉴馆建设。经过专家论证、史料考证、文物搜集、展陈设计、馆建施工等几个阶段的艰苦工作,日前已完成了展陈工作。

史鉴馆为四合院式建筑,分为要塞烽烟、石河鏖战、甲申史鉴、居安思危、任重道远五个方面的主体陈列内容,采取电子挂图和实物陈列相结合,辅以影视设备、复原沙盘等现代手段进行陈列展示。通过陈列的历史资料、大型场景壁画、历史文物以及还原的大战军事形势图来了解当时的甲申大战,生动再现李自成以及农民军由胜转衰的起因、过程和结果,从而启迪后人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

甲申史鉴馆的居安思危厅和任重道远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由弱到强,走过的80多年光辉历程。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惩治腐败,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而确保了党的先进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