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以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迎接新中国成立61周年为契机,按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以“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为主题,引导人们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文明中国、礼仪之邦增光添彩。此次活动是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对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将会产
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对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兴文明礼仪之风,更好地展示我国人民文明礼貌、追求和谐的精神风貌,树立中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网上签名寄语,对于文明礼仪,是一种认可,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自律。文明礼仪总是要落实到个人的行动上才真实有效,才会实实在在地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此次活动涉及到“六个文明有礼”: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合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沙不积无以成高塔,水不积无以成江河”,“一屋之不扫,何以扫天下”,正是一些看似非常平凡的小事,却折射出文明的光辉。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因此,每个人都要重视纠正一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不文明行为,敦促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懂礼仪规矩、讲文明语言、守公共秩序的公民,努力形成共同崇尚文明礼仪的社会氛围,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重视、开展礼仪教育,是一个国家道德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努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涵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使高尚的道德追求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