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恪生上演“最后的斗争”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在舞台和影视中总演小人物的雷恪生,在退休15年、从艺50年后,终于演了一个大人物――离休将军何光明。国家话剧院的新戏《这是最后的斗争》,将于8月10日起再次登陆国家大剧院,参加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75岁的雷恪生又一次带领“全家人”上演“最后的斗争”。

雷恪生1936年生于

山东牟平,1956年北京二中毕业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曾演出《阿Q正传》、《雷雨》等70余部话剧,《秋菊打官司》、《香魂女》等30余部电影,《大宅门》、《乔家大院》等电视剧,《懒汉相亲》、《考验》等40多个小品。曾荣获中国话剧首届金狮奖、学院奖、百合奖、白玉兰奖以及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演员奖、优秀演出奖、优秀剧本奖等。

雷恪生擅演小人物,尤其是质朴、狡黠,并带有一脸坏笑的小人物,往往是塑造得活灵活现,令人忍俊不禁。如《雷雨》中的鲁贵,好像非他莫属,在话剧、电视剧和明星版《雷雨》中,他都是当仁不让的鲁贵,鲁贵的小聪明、得意和下作,都让人觉得又气又恨。而出演一个离了休的将军,对雷恪生则是头一回。《这是最后的斗争》由总政话剧团团长、曾创作出话剧《红白喜事》的孟冰担纲编剧,国话导演吴晓江执导。该剧以一个高干家庭的除夕之夜为切入点,刻画了坚守正义与信仰的红军老战士与儿子、孙辈们的思想交锋,面对着金钱与诱惑,面对着腐化和堕落,老红军在正义与亲情中选择了正义,他的精神感染了迷途的子孙。雷恪生称他自己是一口气将剧本读完的,那时已经是夜里两三点,就一直等着天亮,好赶紧给制作人打电话的,敲定出演。雷恪生在剧中出演的红军老战士于幽默中透着坚定,一口纯朴的山东话更是深受观众们的好评。该剧今年4月参加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荣获一等奖。近日,该剧又获得了文化部的表彰和奖励。

“这出戏好,它说明我们什么时候都要坚持正义,反腐倡廉”,谈到这出戏,雷恪生很激动,说首演结束后,观众给予的热烈掌声让自己很受鼓舞。今年“七一”,该剧又到中央党校演出,“党校的学员那都是省部级领导,他们眼光很高的,但他们特别喜欢这出戏,演出谢幕时,十几分钟的掌声,让我们特别高兴,也说明这出戏是演对了。”

雷恪生在退休后参演了10部话剧,今年同样也是他在舞台上的丰收年。除了《这是最后的斗争》,以及前不久刚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老舍五则》,国家话剧院计划于今年年内推出的明星版《四世同堂》也邀他出演祁老太爷。此外,国家大剧院筹备中的话剧《王府井》也向他抛出橄榄枝。雷恪生乐呵呵地说:“我今年75了呀,一年要演三四个话剧,年轻的时候都没这样。真是感觉焕发第二次青春了。”尽管影视影响更大,但雷恪生更钟情于舞台,他说,我从骨子里反感被称作著名影视演员,我是话剧演员,现在属于回归舞台,感恩舞台,这是种享受。

他眯缝起小眼睛,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每天演出完,回家喝着小酒,想想明天怎么演,该怎么改进。剧场是有互动的,与观众现场交流中我就知道哪不对了。影视呢?演完了就是拿钱走人,播不播跟我没关系了。还是演话剧过瘾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