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食安全守望者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院士很忙,“我最近实在没有时间,我这两天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马上又是实验室的评估会……”就这样,采访的时间一延再延。

然而,即使这样忙,他做事还是一样有

条不紊,一丝不苟。“我把你的问题记录下来,我回头再整理些资料发给你,这样更准确些。”

这样的认真用在工作中,就难免让人觉得有点不近人情。他实验室的人都说:“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标点,先生都要求极为精确。”李振声说:“做科学试验,准确是最基本的要求,准确才能经得起验证。试验结果如果经不起验证,那还算什么科学呢!”

从少年求学至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直萦绕于李振声心怀,是他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到去年为止,我们粮食生产已实现了连续六年持续增产。”他的话锋一转:“但是,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忘记‘发展粮食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特别是从我国的国情考虑更是寓意深远。前几年,我国粮食的连年增长只不过是基本实现了供需平衡目标。往后,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还会增大,决不可掉以轻心。”

李振声对我国粮食总产连续六年增长进行了解析:“1998年我国实现了粮食大丰收,由于当时出现了‘卖粮难’的局面,紧接着就出现了连续5年产量下滑,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谷。此后,又从这个最低点上开始回升,进而出现了连续6年的增产。”李振声说,这六年其中前四年是恢复性增长,只有2008年和2009年才是粮食生产能力的实际增长。“回顾这6年,为了保持粮食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少支农惠农的政策,上上下下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真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加倍珍惜啊!”

李振声说,过去我国粮食增产靠扩大面积和提高单产两条腿走路,现在18亿亩耕地红线已经划定,其中16亿亩粮食播种面积也已划定。“今后,我们的粮食增长就主要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一条腿了。”

李振声说:“这就是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消除差距,力争保持供需平衡的奋斗目标。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